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1-20 00:00 【字体:

 湘应急办函﹝2018﹞12号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湖南消防总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解决制约应急管理工作的瓶颈,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长远发展,经厅党组研究决定,从20181115日至1225,在全厅集中开展为期40天的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任务

  此次调研,要紧紧围绕应急管理执行新任务、履行新使命开展,着眼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着眼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能职责,着眼推进今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和认真谋划来年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开展。调研课题主要包括:如何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综合协调指挥调度工作机制;如何建立健全湖南防汛抗旱指挥体系、湖南地质灾害预防与治理、减灾救灾工作机制、湖南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湖南森林防火救援指挥体系并实现与应急管理总体系有效融合;如何更好推进湖南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如何谋划建设大应急需求下信息化体系;如何提升应急管理中安全监管综合协调能力建设;如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舆情处置机制等。要通过调研,厘清工作职责,准确把握现状,找准症结问题,提出精准对策措施,转化调研成果。

  二、调研要求

  1.本次调研活动在厅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成立厅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工作小组,副厅长、党组成员朱崇洲任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以及消防总队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大调研活动组织协调、跟踪督查;机关党委负责大调研活动的总结考核讲评;信息调度中心负责大调研活动宣传报道,营造厅机关广泛关注、支持、参与大调研活动的浓厚氛围。厅领导、消防总队领导依课题牵头,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相应课题的具体组织实施。

  2.坚持书面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面上调研与点上解剖相促进,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查阅资料、比较分析等方式,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转隶移交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调研收到实效。

  3.本次调研要注重严、实、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严守纪律,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调研前,要精心制订调研方案,明确时限和任务要求,提高调研针对性。调研时要轻车简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面矛盾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切实提高调研的有效性、可操作性,严防走过场、搞形式。调研中,要加强调度、加强交流、相互促进。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对策建议,及时综合讲评,严格组织考核验收。要加强成果转化,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成解决应急管理难题、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附件: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活动调研课题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

  20181119


湘应急办函﹝2018﹞12号文件附件--“强管理、能应急”大调研活动调研课题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