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非煤矿山安全度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29 16:52 【字体:

各市州应急管理局,各非煤矿山企业:

  为切实做好2019年全省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和选矿厂,下同)安全度汛工作,有效防范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的非煤矿山事故,促进全省非煤矿山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湖南提前进入汛期。全省各级应急(安监)部门、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外地事故教训,把安全度汛作为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正值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全省各级应急(安监)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非煤矿山防汛工作的指导,做到人员不散、思想不乱、工作不断。要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工作衔接,明确责任单位人员,力戒形式主义,认真抓好落实。要精准研判非煤矿山安全形势,清醒认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采取断然措施。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建立健全企业防汛领导机构,安排专人开展安全检查,强化值班、巡查和报告制度。继续按照五位一体防汛责任制要求,及时在主要媒体公示防汛责任人,具体落实到单位和人员。

  二、突出重点,严格闭环管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各级应急(安监)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立即组织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位于河流、水库附近或易受山洪、泥石流威胁以及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矿山及尾矿库,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各有关企业要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尾矿库与地下、露天矿山汛前、汛期和汛后安全检查,落实好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属于重大隐患的,要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规定进行整治,直到彻底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尾矿库管理责任单位要按照《尾矿库安全技术规程》(AQ2006-2005)严格落实相关措施,汛前要腾出库容,增大排(泄)洪能力;重点检查尾矿库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是否满足汛期要求,尾矿坝在线监测监控系统运行是否正常,以及主坝、副坝、拦水坝是否存在沉降、位移、坍塌、沼泽化、浸润线逸出等情况,坝体及周边山体是否稳定;检查库区周边有无违法采矿活动,库区下方和周边有无影响库区安全的采空区,严防采空区塌陷引发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尾矿库是非煤矿山防汛工作重点,其中头顶库则是重中之重。

  地下矿山要加强对位于河流、水库、山区附近存在水患、山洪等灾害威胁的矿井监控,认真落实地面防洪、井下探放水等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严防透水、淹井等事故发生。矿山工业广场地面标高低于当地历史最高洪水位的,应修筑防洪堤,井口修筑人工岛,使井口高于最高洪水位1米以上;地表塌陷、裂缝区的周围要修筑截水沟或挡水围堤,报废的井筒、钻孔要及时封闭,并加强井下排水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矿山废石堆场、矿石堆场和其他堆积物必须有完善的排水系统,防止堵塞沟渠和河道;当暴雨威胁矿井安全时,必须立即停产,撤出井下全部人员。

  露天矿山要重点落实边坡稳定性观测、设立警示标识、车辆运输安全、设备维护保养等关键防范措施;边坡出现险情和暴雨、洪水、台风等极端恶劣天气时,坚决停产撤人。要抓好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强化高陡边坡监测监控,及时处置危岩、浮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对露天采场的总出入口、排水系统和工业场地采取必要的防洪措施,确保防洪设施和防排水系统安全运行。凹陷型露天矿山要进一步完善排水设施设备,制定防排水措施;要对排土场内外截水沟进行清理疏通,对防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畅通,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地表水渗入边坡岩体的软弱结构面或直接冲刷边坡而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三、强化汛期值班巡查与应急救援,及时准确报送信息

  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对矿井、尾矿库、露天矿边坡、矿区道路、电力等建(构)筑物及周边废弃老窑、地面塌陷坑、裂隙和其他可能影响矿山安全的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接到暴雨灾害预警信息和警报后,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下达撤人命令,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险情扩大,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停用尾矿库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做好交接记录,严格落实汛期信息报送制度,重大情况及时报告。所有尾矿库企业都要落实汛期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处置、上报。

  各级应急(安监)部门应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加强协作联动,及时掌握天气趋势变化信息,准确发布自然灾害预警信息,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各非煤矿山企业要根据本单位实际,修订汛期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防汛物资及设备;要加强防汛应急演练,不断改进完善;要落实应急救援队伍,一旦出现险情,确保能够快速有效施救。

  请各市州应急管理局将本通知要求传达至所辖县市区应急(安监)局和非煤矿山企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