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监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息化大平台建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8-03-26 00:03

  • 索引号:430S00043/2018-4967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8-03-26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安监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信息化大平台建设

  

    323日,省安监局在长沙召开全省安全监管信息化工作推进会,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崇洲作信息化工作报告,省安监局副巡视员曾平江主持会议。

  就如何审时度势做好2018年全省安监系统信息化工作,全力推进湖南安监与应急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湖南智慧安监名片,李大剑强调:

  第一要肯定成绩,坚定信息化的决心和信心。2017年是湖南省安监局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为下一步全省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信息化建设高歌猛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要经验表现为:提高了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为要求将信息化工作摆到了整个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建起了省安监局安全信息化和应急指挥平台的基本构架;急用先行、深度融合,通过强力推动OA系统的运用,形成了全省安监系统学信息、用信息的浓厚氛围;保持定力,坚持不懈,通过积小胜为大胜,搭建起信息化的大数据平台;坚持人才兴安、科技兴安,培育了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

  第二要立足潮头,科学谋划发展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对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推进安监信息化的认识;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找准工作的思路和方向,精心谋划,超前布局,精准施策有秩推进;要掌握世界最先进的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引进专业人才和团队为我所用。要看清新时代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大变革,给安监系统信息化建设既带来了挑战和机遇;要找到不足,端口前置,重心下移,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实现与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牢牢掌握监管主动权。

  第三要爬坡过坎,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建设,为智慧安监”“智慧湖南添砖加瓦。要抓规划,认真谋划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下大应急信息化平台建设;要抓平台,形成上下贯通、功能齐备、先进的省市县三级平台;要抓应用,在原来OA、视频会议比较成熟的基础上,加大在视频会商、高危企业在线监管、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等重点方面的应用开发;要抓管理,整个信息化的项目建设要形成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状,加大工作督办力度,强化信息化系统使用效率,让信息化对安全监管形成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四要整合力量,形成强大的工作保障。各级安监部门要成立领导小组,引进信息化专业人才,形成抓安监系统信息化的强大力量;要将信息化纳入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形成明确的目标导向;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投入;要加强信息化建设督办考核和责任落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就全省安监系统改革之年的信息化建设,李大剑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既要看到光明前途,又要敢于面对严峻形势,扎实工作,敢于拼搏,迎难而上,推动全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朱崇洲在总结2017年信息化工作时指出,全年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OA办公、执法软件、考试培训、发证、视频会议等系统全面建成并推广覆盖全省,有的还延伸至乡镇安监站。特别是作为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的三三重点工作之一的省安监局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项目,投入1800 余万元,历时三年,已于2017年底初步建成。此外,建成了湖南省安监局中心数据库,截至目前,共计归集各类数据信息150余万条,含注册企业78.3万家、许可信息4.9万条、执法信息34.4万条、企业处罚信息6400余条、个人处罚信息近1000条、安全合格证信息6.4万条、特种作业证件信息22.4万条、事故信息1.2万条、隐患排查企业563家、立案查处300多起。平台的建立和一系列应用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应急管理平战结合目标,标志着省安监局信息化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2018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下延,大力推进安监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同时顺安全监管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完善各类应用系统,健全中心数据库,加强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运维,为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智能化提供坚实信息技术保障。

  会上,省安监局办公室、规划科技财务处、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负责人分别就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项目资金管理、应急平台下延作部署。常德、郴州、永州和浏阳、云溪等地安监部门就信息化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市州安监局分管负责人、承担信息化工作的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试点县市区安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国家应急管理部通信信息中心有关专家应邀作辅导讲座。

  省安监局325日发布,湖南已全面建成安全案件电子政务系统,覆盖全省所有县安监局,并延伸到350多个乡镇安监站,并在湖南安监微信公众号上设立12350举报平台,群众可以实现一键举报投诉。2018年,全省将着力推进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推进湖南安监应急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实现全覆盖。

  (湖南卫视、湖南省安监局信息化办公室、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