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丨是谁埋下响水爆炸事故的“定时炸弹”?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1-22 16:01 【字体:

121日,央视播出了系列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为大家抽丝剥茧响水爆炸的“定时炸弹”是如何埋下的:

《政治监督》响水爆炸案例图文实录

20193211448分许,剧烈的爆炸忽然从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仓库爆发,源点瞬间炸出了一个直径约120米的大坑,直径300米范围内的地面建筑几乎都被摧毁,方圆5公里内的许多建筑在爆炸波冲击下不同程度受损。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9.86亿元,而更无法弥补的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失。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22046户房屋受损,不少家庭安宁的生活,在这一瞬间被炸得粉碎。

朱晗(321事故死难者家属):怎么说呢,刚开始四天,我一个人抽了一条烟,没够抽的,然后晚上睡觉就失眠。

朱晗在事故中失去了心爱的妻子。事故发生当天,夫妻俩早上像平时一样前往化工园区上班,然而,妻子顾嫄却再也没能下班回家。爆炸夺走了她33岁的生命,两个孩子永远失去了母亲。

朱晗(321事故死难者家属):两个小朋友他们当时也接受不了。我儿子,那个小的,他就把我抱着,抱着就说了一句话,就是说让我不要到化工厂上班了。

化工产业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但每一次事故,都会重创人民对化工安全的信心。党中央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大的政治责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时间成立事故责任追究审查调查组赶赴响水,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密切沟通对接,在国务院调查组认定的事故原因基础上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一一查清了事故背后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纪律责任、法律责任,两名中管干部和江苏省46名省管及以下干部被严肃问责,另有1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玩忽职守罪、受贿罪被判刑。

张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归根到底我们发现是我们地方的党委政府,一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第二个就是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三个就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这种腐败问题。

这种黄色粉末就是爆炸的元凶,它是天嘉宜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硝化废料,是应当及时处置的危险废物,一旦失水干燥就非常易燃易爆。天嘉宜公司明知其危险性,却为了节省每月100万元的处理费用,长达七年里陆续将大量硝化废料违法储存。爆炸的仓库里大量硝化废料长期堆积,自分解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出,温度逐渐爬升,最终导致自燃。监控视频记录下事发一刻:硝化废料所在的仓库先是冒出大量白烟,继而局部起火,迅速蔓延开来,发生爆炸。

张勤岳(天嘉宜公司总经理):我对不起死者,我为死者哀悼,为死者的家属,为受伤的人表示歉意。

天嘉宜公司总经理张勤岳,2017年就曾经因偷埋废料,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期两年执行。缓刑期间他仍然实际控制天嘉宜公司,该公司也因各种违法问题屡受处罚。对这样一家有诸多不良记录的企业,本应重点防范风险,但事实上监管却流于形式。

张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七年之久,我们相关的监管部门,应该说是多次地到企业去检查,严重地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检查很多,没有成效。

在接受调查时,起初各部门纷纷推卸责任,都说与自己无关。响水县应急管理局甚至还事先组织排练,预想调查组会问哪些问题,在纸上列出统一口径要求本局人员都照此回答。这些准备到真正面对调查时漏洞百出,反而暴露出对抗组织调查的意图。

刘正秀(盐城市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我们谈话的时候,就是谈到应急(管理)部门的人的时候基本上说的是一模一样,然后就跟着(追问)你怎么一个字不差?他当然就说出了,这个是他们系统怎样统一口径的。

之所以要推卸责任,正是因为明知自己负有责任。硝化废料既是危险化学品,又是固体废物,应急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负有最直接的监管责任。两家的多名执法人员后来承认,到企业检查时都看到过这些硝化废料,但却都没有重视。

郑荣华(时任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检查人员讲,看到过那个吨袋装了很多,就是大摇大摆地放在车间里面。

章殊瑞(时任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二分局办事员):麻袋装好,码好,堆起来的。我看到了,但是我没有处理,没有汇报。

天嘉宜公司蓄意隐瞒实情,生态环境部门来检查时,把硝化废料说成是要回收利用的原料,应急管理部门来检查时,又反过来说这是固体废物。两家部门也就对企业说法照单全收,本来都能管、都该管,实际却变成了都不管。

孙锋(时任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这个我们从来没有查过,这应该是环保部门查。

王瑞涛(时任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 环境监察局局长):哪个部门我也说不清楚,但是反正肯定不是环保部门。

各部门的法定职责清晰地摆在那里,这样的推卸之词注定经不住推敲。

丁华(江苏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他说去检查了,那你发现这个东西了吗?发现了。发现了你为什么没有去管?他说不是我管的。那你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吗?他就不好说了。都有责任。该发现没有发现那你是失职,你发现了没有处理就是渎职,总归有责任的。

当企业膨胀的逐利心,遇上执法者萎缩的责任心,风险在暗处悄然累积。而腐败和作风问题也掺杂其中,让风险进一步增长。被判刑的15名公职人员,都被发现收受过化工企业的现金、购物卡、礼品,时任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温劲松,就曾收受天嘉宜公司总经理张勤岳的10万元现金贿赂,执法立场自然再难端正。

温劲松(时任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温水煮青蛙一样,慢慢慢慢的,就是感觉那种(和企业主)像朋友一样,总感觉到企业更多地还要考虑它的发展,有些问题嘛,反正也不是根本性的问题。

个别人为了利益,甚至主动帮企业隐瞒问题。圣宝亮,从2011年起就具体负责天嘉宜公司环境监察工作,为了承接工程捞取好处,他居然主动建议企业违法铺设暗管,从中收取好处费和封口费30多万元。2016年,天嘉宜公司偷偷填埋硝化废料,被群众举报。圣宝亮不仅没去现场查看,也没对企业立案处罚,而是私下和企业通气,让他们自己赶紧挖出来就算了结。

圣宝亮(时任响水县环境监察局办事员):我说你赶快要把它挖出来,因为20166月份的时候,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来了,大家都有点怕,给我们地方面子上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二分局直接负责对响水化工园区的监管,时任局长刘阳却多次指使下属,瞒报专家在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安全隐患。

章殊瑞(时任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二分局办事员):局长也不想让我们自己工作难做,同时也卖人情给企业。说这个隐患就不要放上去了,领导跟企业关系好,不想让它停掉。

调查组调取了大量各部门会议记录、工作记录、执法记录,详细查阅,发现了不少失职渎职的客观证据。2018年,响水县新设立了一个响水化工园区安监局,就在园区内办公,意在落实日常监管,但从这个局的安全记录本里看出,一些工作人员极度不负责任,根本不到企业实地检查,就坐在办公室里凭空填写。

丁华(江苏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2019年)321号(下午)2点多钟,天嘉宜公司爆炸了,但是你知道它的安全记录已经(记)到当天的(下午)6点多钟,还是写的没有问题,你说都已经炸了,你的记录都记到(下午)6点多了,怎么可能呢?对不对?那就说明你造假了。

20181月,原国家安监总局组织专家专程到天嘉宜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十多条安全隐患,要求江苏省督促全面整改并进行处罚。原江苏省安监局发文要求予以停产整改,但原响水县安监局弄虚作假,根本没有让天嘉宜公司停产,而是伪造了一整套执法文书,向上级报告已停产整改完毕。

刘阳(时任响水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二分局局长):因为(国家安监总局)它不可能说检查过,它再从北京过来再复查一遍。看了文件上面说的要停产,所以是相当于补一个停产的东西给它。

随着调查的深入,揭示出除了具体的渎职和腐败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政绩观、发展观问题。响水化工园区建于2002年,当时大多是引进其它地区淘汰的企业,规模小,层次低、安全隐患突出,十多年过去了,已经显然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但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新发展理念明显不到位,既没有下决心让它关停退出,也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提升。

樊金龙(江苏省委常委 常务副省长):出了这么大的事,所以确实我们反思,就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上是不落实的后果。

党中央多次强调要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对于江苏这个化工大省,落实这些部署有着非常具体和现实的意义。20171月,江苏省开展专项行动,要求对全省化工企业关停一批、转移一批、升级一批和重组一批,但省市县三级都存在部署多,行动少的问题。

冯京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响水化工园区,实际上它从成立之初一直到最后发生事故,中间也不管是国家层面的,省里面层面都多次点出了它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它一些行业布局,如果说是它落实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早就整改,我想也有可能不会发生这起事故。

2018年,盐城市研究决定要取消响水化工园区,甚至已经和省财政厅协调落实了补偿资金,但响水县一直拖而不办,直到拖出了大事故。

张善荣(时任响水县副县长):中央三番五次提出来要高质量发展,我们江苏也是很早就提这个事情了,完全可以早早叫它出局。如果早早出局了,它也不至于出这个问题,没有下这个决心。

看似突如其来的事故,其实回头追溯,悲剧一步步铸成的轨迹清晰可见。当改写剧情的机会一再被错失,2019321日,这颗早就埋下的定时炸弹,终于引爆了。

张善荣(时任响水县副县长):我那个负罪感,我一直是很重的,我当时看到的是儿子炸死了,父母来了,父母五六十岁了,就一个小孩,我就看到那种撕心裂肺的感觉,还有就是丈夫炸死了,三十多岁,老婆就趴在身边痛哭,一直在头脑里,一幕一幕地想这个,我说哪一个环节我们认真一下子,或者我们每个部门哪一家站起来,履行一下责任,就是盯住了,认真、讲规则,那这个事情,都不至于出这个事情。

不履职尽责的结果,最终是要面对责任的追究。对这一特别重大安全事故严肃问责,也是警示和推动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切实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守土尽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指出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江苏省委省政府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樊金龙(江苏省委常委 常务副省长):这份建议书提醒我们江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底落实得怎么样,我们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到底保障得怎么样。江苏化工产业要发展,但是我们要的是绿色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然后按照总书记对江苏提的,我们要推进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纪检监察建议,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把化工行业的专项整治和产业转型统筹推进。对新建化工园区以及化工园区外新建化工企业一律不予批准;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且在园区外的化工生产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或搬迁,并严禁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江苏省53家化工园区,通过整治提升要有60%逐步退出。

张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全面小康社会最基础的一个就是要安全,人民群众要过着一个安全的生活,通过我们审查调查,我们也切实感受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这个才能避免这些重大责任事故的再次发生,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一个保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央视新闻、中国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