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应急】衡阳县在西渡镇举行包含地质灾害救援科目的应急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22 16:04 【字体:

2021416日上午,衡阳县在西渡镇新桥村清花湾举行了2021年度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暨军地联训联演活动,此次应急演练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减灾委员会、县人武部主办,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卫健局、县公安局、西渡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提高防灾救灾减灾能力,检验《衡阳县防汛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军地协同配合,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此次应急演练活动分为工程查险处险、皮划艇救援转移受灾群众、山洪地质灾害救援共三个科目。其中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以西渡镇新桥村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引发山体滑坡,70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背景,当地政府、应急、公安等部门按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内容主要包括险情发现和紧急转移、启动应急响应、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和善后处置等。

衡山县是典型的山丘区,地形结构极为复杂,山体崩塌、滑坡地质灾害多发,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演练模拟了受灾居民疏散、救援、安置等场景,明确了疏散转移的范围、路线和安置场所,让村民们熟知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灾地点,同时也检验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应急响应水平,提高相关部门现场应急配合处置能力,增强村民应对灾害的防灾避险意识,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