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安化】安化县:与时间赛跑 成功抢救1名山体滑坡被困群众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7-05 09:07 【字体:

“搭帮你们,搭帮你们救了我.....”梅城镇双富村一名80多岁的何嗲嗲从泥石中被抢救出来,在送往医院的路上,不停感谢村民和镇村干部,禁不住一路哽咽。

2021630650分许,暴雨倾盆,何家突遭山体滑坡灾害,何嗲嗲的双腿被泥石压住,头部多处划伤,情况万分危急。村委会得知险情后,迅速通知当地组长组织周边群众开展自救,同时上报镇应急办。接到村委会报告后,镇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集结镇应急救援队伍, 增派县消防救援大队第二消防站力量,安排医护人员和急救车辆,由党委书记胡盛云带队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由于双富村地势偏高,雨势较大,新建的东梅公路多处堵塞,只能绕道村级公路前行,途中花费近1个小时,晚8时左右才到达现场。在村民们的大力配合下,815分成功解救何嗲嗲。医护人员迅速检查身体,处理外伤,并送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因救援及时,其身体无大碍。

63020时起,安化县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县、乡、村三级干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到岗到位,加强巡查防守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水库和骨干山塘、尾矿库、城镇低洼易涝点和主干渠道等重点区域,积极保障重要交通干线畅通,提前转移危险区群众,严防二次灾害和群众回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安化县共遭受十四轮自然灾害,此轮受灾最重,转移安置群众1900余人,未发生亡人事件。

(安化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