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携手提升湖南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2-22 11:12 【字体:

1221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与国网湖南电力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成为湖南省综合防灾减灾技术支撑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庆强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发展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省应急管理部门综合优势、国网湖南电力技术优势,全面加强自然灾害监测减灾领域公共服务、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森林防灭火、高危企业监管等方面合作,全面提升湖南省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


李大剑强调,湖南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防治任务繁重,加快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既是迫在眉睫的现实需要,也是利在长远的奠基工程。双方要在框架协议下,大力开展安全生产电力监测大数据分析,积极推动电力数据在安全生产风险监测、违法违规生产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创新应用,研发提供安全生产和消防监管的数据产品和服务,促进安全生产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大力加强电力数据在支撑洪涝、森林火灾、台风、暴雪、冰冻、雷击等自然灾害分析研判中的应用,积极探索服务自然灾害监测和应急处置的新方法新路径;大力培养能够应对新变化、掌握新技术、拓展新业务的复合型人才,为应急管理提供持续智力保障。要特别注重“电力大数据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对湖南应急管理的属地支撑作用,全面加强灾害监测、预测及防治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要严格遵循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抓实抓好合作事项,确保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庆强表示,国网湖南电力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全面加强自然灾害监测减灾领域公共服务、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建设和运行好“电力大数据监测预警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提升我省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价值。


厅领导罗德龙、赵军,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国网湖南电力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监测减灾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