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强降雨,湘西州始终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 严防死守保安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7-13 16:07 【字体:

目前,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为筑牢防汛安全堤,湘西州各级各部门牢牢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全力抢险救援、受灾群众安置、宣传防灾避灾知识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永顺县: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

根据气象部门最新数据综合分析,预计711-17日永顺县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累积雨量预计达200—280mm,局部地区可达300mm以上,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汛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为了有效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永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积极研究应对工作方案,科学指导相关部门和乡镇开展防汛减灾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和乡镇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进一步压实防汛抗灾责任,强化措施,层层构建防汛体系,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全面治理风险隐患;要进一步落实值班值守,做好人员、物资等各方面准备和科学调度,抓好城镇防洪排涝、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安全运行调度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及时发布防汛抗灾、避险转移等信息和措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特别是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住建、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做到气象预报、水文监测、地质灾害预警、应急救援的有效衔接,科学精准高效应对汛情。

古丈县:保平安,转移受灾群众、宣传防灾避灾知识两不误

7105时到12时,古丈县普降暴雨,局地大暴雨,21站点中2站大暴雨,古丈县城108.5毫米,山枣101.1毫米,12站暴雨。古丈县防汛指挥部根据雨情和汛情发展趋势,立即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接到通知后,驻岩排溪村帮扶后盾单位古丈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晓华和村支两委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分组开展巡查工作,重点排查该村地质灾害点小村塌方点,按照防汛级应急响应要求,上门入户动员群众立即转移,将居住在该塌方点附近915人临时安置在岩排溪村部和镇政府。

面对持续性的强降雨,土壤含水量饱和,以及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古丈县及时召开防汛会商会议,要求各镇、各部门全面落细落实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做好灾前

防范宣传教育工作,各镇通过敲铜锣喊话、上门入户发放防汛防灾安全告知书、制作防灾避灾小知识音频和视频等方式,在县人民政府网站、电视台、县城中心广播、村村响广播、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各村微信群、QQ群等平台神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切实筑牢防汛安全堤

泸溪县: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当前,泸溪县已进入主汛期,全县防汛工作到了最为紧要的关键时期。79日上午,泸溪县组织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628日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主汛期重点防御工作。县委书记杜小勇指出,未来雨情还将持续,险情还在增加,各级各部门务必认清当前形势,切实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务必抓实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发布,强化风险隐患的排查和应急抢险处置,坚决夺取防汛抗洪的最后胜利。

各级各部门需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汛预案,强化防汛意识,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全力以赴应对强降雨,确保全县防汛安全。加强领导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了120人的防汛应急抢险突击队,要求24小时随时待命,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汛期预测。县气象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对天气变化和水情、雨情、旱情、灾情等趋势的预测预报,及时进行沟通、汇报,随时掌握汛期最新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强化雨情传递。泸溪县防汛办每天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党政网分别将雨情水情传递到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要求加强值班值守,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及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渊江流域和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突出防范重点。督促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行政责任人、监测、预警人员到岗到位,做好值守预警和群众应急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全面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行政、技术、巡查)三项措施”(监测预报、运行调度、抢险避险),严格执行水库、闸坝、泵站等水利工程的防守措施和调度规程,对病险严重的水库,坚决实行空库运行;密切关注水情。针对岩门溪水库开闸泄水,泸溪县防汛办24小时派专人紧盯,实时监测过水流量。对沅江、峒河流域沿河乡镇、学校下发通知,要求乡镇、村街、学校要切实加强责任意识,做好防溺水安全工作。同时开展辖区内排查,对影响行洪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妥善解决,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吉首市:全市上下联动应急救援 全力抗灾救灾

780时至7816时,吉首市普降暴雨,平均降雨量103.3毫米,最大降雨为镇溪街道平山坡站点190.5毫米。暴雨导致吉首境内河水上涨,据初步统计,共造成11个乡镇4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570人,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2800万元,无因灾致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汛期当前,吉首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汛防灾、抗洪救灾。73日中午12时,全市启动防汛级应急响应。77日晚,市委书记李诗兴主持召开本轮强降雨紧急会商,部署该市防汛抗灾工作,要求晚10点前做好全部隐患区域人员避险转移。

乡镇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于7日晚10:00组织隐患区域人员避险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丹青镇丹青中学地质灾害点地面裂缝有扩大迹象,市自然资源局专家赶赴现场检测,学校已停课,中学教师职工和学生以及附近居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强降雨发生后,市委书记李诗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符家盛多次到防汛办查看本轮强降雨情况,部署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深入一线指挥防汛抗灾工作开展。市人武部部长彭炎林在防汛办带班值守,调度市人武部30人应急抢险队伍深入强降雨区域开展抢险救援。全体在家市级领导按照联系乡镇街道、分管单位、分管或责任项目工地分工,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抗灾工作开展。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水库河道水位变化,强化预警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及时组织沿线人员避险转移。各乡镇街道及防指成员单位均在受灾一线参与抗洪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开展隐患巡查值守,全市35个地质灾害点、43个山塘水库、8座尾矿库巡查人员做好重点隐患巡查值守工作。各乡镇街道,防指成员单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防汛巡查及全市所有隐患区域人员避险疏散工作。发放预警广播2139站次,发放预警短信15026条,发放天气预报信息5531条,强化预警信息宣传;拨打乡镇街道、防指成员单位电话672次,调度全市防汛工作。

(永顺县应急管理局、古丈县应急管理局、泸溪县应急管理局、吉首市应急管理局、湘西州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