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峰下,看湖南如何从容应对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7-06 15:14 【字体:

626日以来湖南遭遇持续性强降水侵袭,未发生一起重大工程险情,实现人员零伤亡——

暴雨洪峰,从容应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秀芬

626日以来,持续时间长达10天的暴雨、大暴雨在湘中及以北地区轮番上演。其中石门、沅陵、古丈、保靖、中方等51小时降雨频率接近或超过百年一遇。

一时间,河水陡涨,山洪暴发、路面塌方,告急电话频频传到各级防汛指挥部:暴雨洪水导致全省14个市州85个县(市、区)125.46 万人受灾。然而,在抗击这场入汛最强降雨中,湖南未发生一起重大工程险情,实现人员零伤亡,得益于优化协同高效的应急大格局形成,构筑了防汛人民防线,救灾工作有力有序。

优化协同 汇聚防汛强大合力

雨情、水情、汛情时刻牵动着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对做好应对此轮强降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隋忠诚不分昼夜,多次坐镇指挥中心,调度部署工作。

面对严峻汛情,省防办及时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组织省防指成员单位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多调度,快速精准掌握各地情况,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责任、排查风险、落实措施,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710时,省防指启动全省防汛级应急响应。本轮强降雨以来,省防指组织会商调度12次,7次下达水库调度命令,派出160多个工作组指导协助地方防汛救灾。

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省水利厅连续调度各主要大型水库,累计拦洪蓄水33亿立方米,防洪保水效果明显。其中,沅江以五强溪为主的各大水库合计拦洪蓄水20亿立方米,削减下游洪峰水位1.3米,调控五强溪桃源常德洪水不超警;资水柘溪水库本次过程拦洪蓄水12亿立方米,成功避免了柘溪桃江区间发生超警洪水的风险,最大限度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及时发布了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农业、水文、电力、交通等部门强化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应急联动机制。

这里可能会出现滑坡泥石流,很危险,大家不要留在家中,赶快撤离!”73日上午11时,怀化溆浦县水东镇刘家渡村响起撤离通知,紧急转移该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幸好你们来了,不然我和我老伴都走不动。年近八旬的村民张贻发握着乡村干部的手感激不已。在干部群众的通力合作下,全镇5个地质灾害点的2874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正是因为理顺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才汇聚了防汛的强大合力,确保了每一处指令都有效落实,每一处险情都及时处置。

预警连发 打通最后一公里

628日凌晨1时,安化县长塘镇大峰山村村支书李聪接到沂溪支流南石溪沿线村民的紧急电话:我们收到了气象局的红色预警,雨这么大,我们很担心啊请放心!我们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马上就来接你们。李聪一边电话安抚着村民,一边加快了巡逻的脚步。大峰山村村民就此展开了连夜转移。

2811时许,面对着筑好的沙袋墙和慢慢退回的洪水,李聪很是感慨:幸好气象局靶向服务精准,村民自救意识强,我们才能安全转移群众。针对27日至28日强降水过程,益阳市气象局提前49分钟向长塘镇靶向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预警及时为减灾抢了时机。面对暴雨倾盆的益阳,突遭山体滑坡灾害,多处道路被冲毁,多个乡镇多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险情,但由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及时精准的预报预警,地方政府响应迅速,直至72日,安化县和桃江县分别紧急转移安置1436人、727人,将因暴雨致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避免了人员伤亡。

各级媒体也迅速反应,及时引导群众防灾避险。省委宣传部全面统筹,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宣传力量及时跟进,省市县三级电视、报纸、广播、客户端、公众号等媒体全面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快讯、飞字幕、弹窗等多种形式,动态播发各类预警信息3万余条次。如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时刻新闻等省内主流媒体编发天气预报、灾情预警、避险指南等稿件1200余篇(条),湖南广电各频道滚动飞字幕近2000条,各市州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推送信息近2万条次,全省41.1万个村村响广播发布预警信息和科普知识8300多条,有效提升了预警信息的及时性、精准性和覆盖面。

人民至上 时刻备战抢先机

越是雨急浪高,越需中流砥柱。各市州、县(市、区)以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防汛救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全省14个市州和有关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密集部署、检查防汛工作。汛情严重时,全省每天平均有2万多人昼夜开展巡险查险,争取第一时间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隐患。

63017时许,芷江侗族自治县水宽乡村民周素珍家房屋后塌方,被困家中,情况危急。正在查看灾情的副乡长何祖林、塘坪村支书唐秋福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行动,涉齐腰深水,将老人安全转移。

省防指组织各村灾害信息员24小时查看和统计灾情,及时派出多批工作组赴重点县(市、区)指导防汛救灾,联合省财政厅紧急下拨省级救灾资金1000万元、调拨帐篷、折叠床、毛巾被等7300件(套),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消防救援总队预研预判灾情发展态势,派出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为主要力量的300余名指战员,携带水域救援设备前置到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益阳等地,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洪水无情人有情。全省上下闻讯而动、全力应对,防救协同,无缝衔接,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最大力度支持灾区复产,确保了度汛安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