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筑牢防线 坚决打赢新一轮强降雨安全保卫战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8-24 09:08 【字体:

823日下午,省防指秘书长、省防办主任李大剑主持召开防汛视频会商会,传达省政府领导关于做好今年以来第20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批示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汛情,研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823日至25日湘中以北有一次暴雨、大暴雨过程,其中23日晚至24日为最强降水时段,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李大剑指出,此轮强降雨过程是入汛以来最严峻的考验,覆盖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小时雨强极大、致灾风险极高,全省各级防指防办务必保持高度警惕,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此轮强降雨安全保卫战,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会大局稳定。

李大剑强调,要十分重视、高度警惕。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各级防指防办要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湖北随县“8·11”极端强降雨灾害教训,切忌麻痹大意、盲目乐观思想,高度警惕致灾风险,迅速进入阵地、进入状态,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提前布置、充分准备。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各项防范措施进行再检查、再督导、再落实,做到思想警示到位、组织动员到位、工程调度到位、应急值守到位、抢险物资准备到位,确保巡查防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要递进预警、靶向调度。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吹哨人”作用,扎实做好递进式预警服务和精准靶向发布预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实行点对点精准调度,按照“一杆到底”要求,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应急指挥体系,严防漏管失控。要突出重点、有效避险。要突出中小河流洪涝灾害、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和农村低洼地带内涝、在建工地安全、山塘水库安全等重点加强防范,严防因灾导致人员伤亡;要充分利用“村村响”应急广播等平台,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面加强巡路、巡屋、巡场、巡库、巡堤、巡坝,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对可能遇险群众采取坚决措施提前有效转移避险。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降雨重点地区要提请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加强安排部署、分管负责人坐镇指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枕戈待旦、夙夜在公,以不变的责任担当和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天气变化的不确定性,切实筑牢防线,确保三湘四水安澜。

会上,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对当前雨情、水情和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等情况进行了通报和分析。常德、张家界、怀化、湘西等市州防指防办汇报了此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相关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市县一级,省防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兼省水利厅副厅长杨昆出席,省应急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度。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防汛抗旱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