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火不出村”:邵阳消防创新“一村一站”保平安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11-04 11:11 【字体:

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

农村消防工作,关系到农村群众的根本利益、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以及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

在邵阳城步汀坪乡的一个村子里,有这样一幅场景:全村每家堂屋都安装着烟感报警器,村落各个角落消防横幅、海报随处可见,村民组成联防小组轮流值班巡逻,以便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

村民杨焕光家中装有智慧消防和灭火器等消防设备。

这个村名叫蓬瀛村,它曾有个别名叫火烧街

过去,蓬瀛村木结构房屋连片成群,村民消防意识淡薄,因新中国成立前两次大火连片烧毁沿街房屋而得名火烧街。现如今,火烧街两旁早已建成了小型街市,到处欣欣向荣。

蓬瀛村现有7个消火栓,配套消防水带、手抬机动泵、取水码头、高位水池等,按房屋密度分布,救援范围基本覆盖全村。

消防建设的加强,打破了汀坪乡蓬瀛村发展的桎梏,百姓实现了安居乐业的乡村梦。

此后汀坪经验在邵阳全市铺展开,全面推动了邵阳市基层消防上台阶,打通城乡消防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消防基础工作,将消防安全纳入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范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16年始,邵阳市委市政府先后启动实施公安消防大建设三年行动和基层消防上台阶三年行动两大战略工程,全市基层消防基础实现质的飞跃,基层消防力量实现全覆盖。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亲自审定两大行动方案,每季度召开全市县区市委书记工作调度会,专题调度推进落实情况。明确将两大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县市区党委绩效考核内容,每年进行一次考核,奖优罚劣,对推进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

五峰铺专职消防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火情。

邵阳市市长刘事青挂帅成立市政府两大行动落实办,每半年由市政府督查室开展一次督查。刘事青先后开出36市长督办令,督促两大行动建设进度。

在这场行动中,邵阳首创了基层消防一村(居)一站模式。即:以村、社区、单位、院落、小区为单位,建立微型消防站。

每个微型消防站设站长1名,队员5名以上,由辅警、村民、村干部、保安、治安联防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担任。

村微型消防站结合农村人饮工程建设,建设“12,配备必要消防器材,有条件的还配置了专用消防车;社区微型消防站依据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消防设施,配备灭火器材。

实行一村(居)一站消防工作机制后,邵阳全市3299个行政村明确由村民委员会主任担任消防安全责任人,475个社区明确由社区主任担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由分管武装政法或综治的副职担任消防安全管理人,全面实现了基层消防工作责任上肩、有人管的格局,全方位构建了基层消防工作管理平台。

2021年,邵阳将实现全市村(居)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与此同时,邵阳基层消防还加紧铺设严密的消防管网建设:建成四支消防队伍,即市级有消防支队,县级有消防大队,乡镇有专职消防队,村社区有志愿消防队;推进乡村五改工程,将农村寨改、电改、水改、路改、灶改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优化规范消防安全布局;保障五到位,明确社区消防工作人员、职责、任务、考核,督促社区居委会配备灭火器材,定期进行检测保养和防火巡查,推广引导居民家庭配备逃生自救器材,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

消防工作有人管,突发火灾有人救,基层火灾可管可控。

今年以来,邵阳市重特大火灾事故、死亡人数、财产损失三线下降,由农村微型消防站参与扑救的火灾331起,直接财产损失下降51.52%,死亡人数下降73.68%,烧毁建筑面积下降52.4%

邵阳基层消防真正做到了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实现了小火不出村目标。

邵阳市实施两大行动一村一队站工程,前移了基层火灾防控关口,筑牢了基层火灾防控体系,既明确了基层消防工作过河的目标任务,又解决了船和桥的问题,将基层消防工作的难事办成了保安全、惠民生的大好事,为在新形势下做好消防工作创造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有益启示— —

党政重视是主心骨

邵阳市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基层消防工作的突破性进展,关键在于邵阳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在于各级政府领导的果断决策、强力推进,在于邵阳消防救援机构的坚定执行、狠抓落实,在于全体基层消防队伍的敬业奉献、扎实履职。

无论是市县两级层面党政主要领导为两大行动一村一队站、工程定盘子开口子拨款子,还是基层消防队伍的强化落实、认真履职、协同防控,都充分说明,基层消防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依靠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

正是由于各级党政领导思想统一、组织得力,广大基层消防队伍认识到位、行动一致,邵阳的两大行动”“一村一队站工程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依靠群众是传家宝

五峰铺专职消防队。

基层消防工作,难就难在激唤每家每户的消防意识、提高关键人群的灭火救援能力。

邵阳市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在日常开展消防工作过程中,他们既采取上家门宣传、找群众谈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强化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又在老百姓建房、水利建设、电气线路改造等方面,注重设身处地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因地制宜提供消防解决方案,让群众从内心深处给予理解、支持消防工作。

正是由于群众工作做得扎实稳妥,两大行动一村一队站工程才得以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事实证明,只要把道理讲清楚、把火灾危害说明白,大多数群众愿意主动防控、接受宣传教育。要真正破解基层消防工作的难题,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工作这个传家宝,走人民战争路线,抓好消防工作的群防群控。

标本兼治是组合拳

消防宣传

邵阳市在推进基层消防工作中,没有搞消防设施装备一买了之,也没有搞单纯的人力胜天,而是把基层消防工作的人与装备、防与灭、消防改造与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危房改造农网改造人饮工程等建设统筹考虑,将消防工作与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综治管理等捆绑部署,实现了基层消防力量与两大行动”“一村一队站工程、消防安全改造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有机结合。

邵阳两大行动一村一队站工程的实践启示我们,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统筹谋划、综合施策、立足长远,打好标本兼治的组合拳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