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未发生森林火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4-08 09:04 【字体:

47日,从湖南省森防指办公室和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清明期间全省森林防火形势稳定,未发生森林火灾。

提前部署,部门协作。为全力维护林业生态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森防指办公室拧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制定清明森林防灭火专项工作方案,狠抓野外火源包括祭祀用火、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的监管责任,推动各地提前进入清明防护模式,全面管控进山入林火源。省应急厅会同林业、气象、森林公安、电力等部门单位提前开展森林防灭火形势会商,发布研判信息,指导各地因险设防。328日,印发了《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41日,省应急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森林公安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就如何做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举行森林防灭火新闻发布会。

强化宣传,凝聚共识。全面开动森林防灭火大宣传,4-6月,湖南省内主要媒体每天不间断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发布飞字幕提示。协调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工作动态、正反典型。推动“村村响”应急广播开展乡村全覆盖、接地气的群众公益宣传。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上下贯通的强大宣传矩阵,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督查督办,强化值守。清明期间,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厅、省森林公安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成员单位组成4个督查组赴市县暗访督查;各市州、县市区相继派出282个暗访组1290人到重点地段进行暗访督查(其中市级领导46人,县级领导1244人),组织专业、半专业队伍56261余人在重要林区、重点公墓区设卡管控火源,备战火情。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针对清明节高火险期特点,专门组建了总人数为1250人的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伍,每个县(市区)消防救援站均组建了一支森林灭火分队,并配备了消防车、机动泵、背负式细水雾、水囊、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派出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80人靠前驻防南岳三个月。

(湖南日报,红网时刻,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管处、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