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最后一公里!森林防火宣传走进景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1-04 09:01 【字体:

为积极营造全民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扎实抓好“元旦”战备工作,连日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走进各大景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岳麓山景区

11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十三中队走进岳麓山景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中队高度重视此项活动,积极谋划,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围绕森林防火宣传、携装巡护、助民解困三个方面展开,通过播放森林防火视频、展板解说、装备解说、发放宣传单等方式,为游客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宣讲法律法规,增强森林火灾防范意识。为了使游客更好地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通过与游客互动的方式,中队指战员积极主动向游客群众分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防火宣传纪念品,并向游客提出安全注意事项。在灭火装备体验区,指战员向游客讲解风机、油锯、水泵、水枪等装备的用途与使用方法,在讲解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体验活动,让游客近距离地认识灭火装备器具,增添了宣传活动的趣味性和代入感,切实有效地提升了景区游客的防火意识。

活动共接待咨询游客7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50余份,携装巡护20余公里,有效增强景区游客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良好森林防火氛围,将防火宣传的“种子”播撒在群众心中,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绿色生态屏障。

活动掠影

乌石景区

12日,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与湘潭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在乌石景区开展元旦期间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

活动刚开始,游客群众就被两个首次亮相的“森林消防员”可爱人偶吸引过来,六大队指战员们通过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单、现场解说等方式,现场向游客普及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常识。

活动现场,游客群众在听完指战员向游客讲解风机、油锯、水泵、水枪等装备的用途与使用方法后,还在讲解员的指导下进行了装备操作体验,用实践体验来进一步理解森林火灾扑救的原理。

活动中,大队指战员向游客群众分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防火宣传环保袋、防火宣传矿泉水及钥匙扣等宣传纪念品,并向游客提出安全注意事项。

彭德怀纪念馆在做好活动后勤保障的同时,安排纪念馆安全保卫科全体人员到活动现场接受森林防灭火教育。

六大队指战员还成立了景区巡护组,在景区进行携装巡护,排除景区内火源隐患,发现情况第一时间处理,确保景区防火工作全面掌握,确保节日景区绝对安全。

活动共接待咨询游客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携装巡护10余公里,有效增强景区游客森林防火意识,营造了良好森林防火氛围,受到了游客群众和景区管理部门的广泛好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管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