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5-05-12 00:05

  • 索引号:430S00043/2015-5101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5-05-12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5年省安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监管中心工作,结合我省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实际,着力加强法制教育,注重法制建设,强化执法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高全系统安全监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制氛围。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制宣传 

  1、将《安全生产法》纳入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牵头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内容,全面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抓好贯彻实施。 

  2、“安全生产月”期间,牵头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知识答题竞赛活动(电视抢答比赛),将新《安全生产法》送到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组织编写《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手册》,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能力,督促相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将组织全员学习《安全生产法》作为生产经营单位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各级安监部门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活动的突出内容,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是否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是否实施计划、是否全员参与、是否组织考试、是否有考试不合格的上岗作业等。 

  二、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法制建设 

  5、牵头组织深化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行政许可与执法监管相对分离和一次性告知、窗口式办理。进一步区分综合监管与直接监管的职责边界,坚决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 

  6、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建设。加强立法项目的申报衔接工作,加快起草完善省局行政处罚听证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 

  7、牵头组织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责任清单制度。 

  8、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统一报备工作,维护全省安全生产法制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9、加强对全省安监系统法制建设与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组织召开全省安监系统安全监管法治工作会议,总结表彰全省行政执法质量工作,组织开展政策法规业务培训和新修订实施的《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全省安监系统行政执法水平,提高安全监管人员防范、化解职务风险及其依法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督 

  10、精心编制2015年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计划,指导市州、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做好本级执法计划的编制、报批与备案工作。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大对下级安全监管部门行政执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指导。 

  11、完善执法机关内部制约机制,组织各有关处室加快制定省局计划出台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制约机制。 

  12、继续强化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进一步完善《湖南省安全监管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办法》考评标准,严格执法质量考评,将执法质量考核纳入对市州安监局和省局各业务处室的绩效考核内容,提高考核权重,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全面提升全省安全监管执法能力。 

  13、认真组织开展“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行政执法,切实强化日常监管。以祁阳县、醴陵市、桃源县、临澧县、宜章县等地为试点,推行启用行政执法软件系统,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 

  14、着力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主动深入市州、县市区开展行政执法与监督、事故调查等巡回专题培训,强化执法质量考评,全面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执法能力。 

  15、结合省局行政许可改革,统一规范下发《湖南省安全监管机关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法律文书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全省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工作。 

  16、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制度作用,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核审、有关行政处罚听证和行政复议工作,参与行政决策听证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行政指导与培训 

  17、继续深化浏阳市、沅陵县安监局依法行政工作试点,探索通过运用法治思维、法理逻辑、法律手段解决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新路子,为全省安全监管提供现实的范例。 

  18、组织编写《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律文书错误辨析》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法律文书示范文本》,为规范全省安全监管人员监管执法行为提供参考工具。 

  19、加强全省安监系统法制人员教育培训,组织一期全省安全监管法制人员行政处罚、行政诉讼与行政听证业务专题培训,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诉讼法》纳入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同时探索开展安全监管实务市县巡回培训。 

  20、利用安全技术学院现有条件,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作业场所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行为的模拟情境,逐步建立安全监管法制人员教育培训基地。 

  五、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21、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坚持标准,严格考核,扎实完成2015年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的验收、命名和表彰工作,启动首批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验收命名工作,统筹推进示范社区、示范班组、青年安全示范岗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扩大基层安全生产示范创建面,全面提高示范创建工作水平。 

  2015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