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首次应急管理工作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24 17:03 【字体:

 

  322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组建后第一次全省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总结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作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报告,他强调,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只争朝夕、矢志前行,担当有为、真抓实干,奋力跑好湖南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棒”,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的贡献。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稳住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态势、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会议明确了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12345”的基本工作思路和全系统要合力抓好的“十件实事”。

  周赛保总结道,自去年10月启动全省机构改革以来,全省新组建的各级应急管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以及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及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之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改革、推动工作,实现了去年工作的圆满收官、今年工作的良好开局。全系统机构组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向纵深发展。紧盯安全生产不放松,保持严抓严管、严防严控的高压态势,促进了全省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确保了关键时候能应急、会应急。以党建带队建,努力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周赛保指出,应急管理是一项多职能融合的开创性事业。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要统一思想共识,坚定决心信心,跑好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在充分认识到应急管理工作使命崇高、应急管理部门责任重大的同时,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准确把握应急管理工作中的辩证关系,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应急与管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做努力做好加减法,以“减”来体现“加”的价值,通过强化安全监管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通过强化综合防灾减灾减轻自然灾害风险;通过强化应急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以攻坚克难的心态、身体力行的姿态、雷厉风行的状态,蹄疾步稳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科学发展,奋力书写应急管理事业新篇章。

  周赛保强调,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坚决保持安全生产平稳向好态势。抓好源头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活动,确保重大风险有效管控,重大隐患及时清零。抓好过程管理,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倒逼企业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抓好结果管理,通过严格考核并兑现奖惩,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好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要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推动各级各部门强化灾害风险意识,切实转变“重救灾轻防灾”的思想,突出抓好灾害风险管理,突出规划引领,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灾害救助,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做实做细防治工作,提高防治标准,提升防治能力,全力减轻灾害风险,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自然灾害防治责任体系。要全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健全应急指挥体制机制,统筹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加强现场救援工作,建立1支不少于200人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和1支重型工程机械大队,重点推进15个国家和省市级矿山应急救援基地(队)、5个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队)、2支工程救援队伍、1个水上应急救援中心建设。要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加强政策法规标准建设,强化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强化科技信息化支撑,做实宣传教育培训,支持3个安全示范区城市创建,对3个安全生产示范县、40个安全生产示范乡镇、150个升级综合减灾示范村(社区)进行验收,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宣教“七进”,建设省级示范县(市、区)1个、示范点100个,创建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省级10家、国家级2家。要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班子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人民信赖的三湘应急铁军。23年内对全系统干部队伍进行一次全覆盖的应急管理集中轮训,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集中整治,堵塞制度漏洞。

  目前,14个市州应急管理局均已挂牌,县级机构改革陆续启动。周赛保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对标对表,上下贯通,加快职能整合、人员融合,做到责任不空,工作不断,认真履行好相关职责,确保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无缝衔接、平稳运行,坚决杜绝因履职失责、监管缺位造成责任事故。

  李大剑指出,全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旗帜已经高扬,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锐意进取抓落实;明确目标任务,矢志不渝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抓落实;激励干事创业,完善机制抓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人要责无旁贷当好“施工队长”,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量化指标、责任到人,拿出有效管用措施,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李大剑要求,要重点抓好当前的工作,切实抓好春夏之交的安全生产;统筹加强防汛抗旱和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不断档。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狠抓落实,奋勇前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省应急管理厅全体厅领导,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班子成员,湖南安职院领导班子成员,市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市州消防支队支队长,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处室、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主要负责人,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南安职院、市州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湖南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