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全力织密织牢森林火灾防线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4-08 10:04 【字体:

  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火的重要批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带头,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打赢清明火灾防控保卫战。

  45日一大早,厅党组书记周赛保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从长沙市出发,直插基层,前往长沙县、平江县、浏阳市的多个乡镇暗访当地清明节期间野外火源巡护、基层应急值班、森林防火宣传、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应急准备等情况。

  一到长沙县路口镇,周赛保一行就径直来到政府值班室,查看值班记录,听取值班同志介绍该镇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还来到长沙县森林消防救援队驻扎地大山冲森林公园,检查了解他们的备勤状况。今天还好,随着气温的回升,明后天会迎来高峰期。周赛保要求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加强防范,并叮嘱队员们在灭火时一定要做到科学处置,注意自身安全。

  在岳阳市平江县瓮江镇的行车途中遇到一组两辆摩托车组成的森林防火宣传小分队,周赛保当即下车了解情况。原来,为落实好森林防火巡查宣传,瓮江镇各村组建一支摩托车巡查宣传小分队,不间断在各村、各进山主要路口巡逻宣传。

  当暗访组一行来到平江县森林消防大队时,这里的官兵们正在进行训练。一个月的训练量是多大?最近都进行了哪些训练?消防车在什么地方?你们的消防物资储备情况怎么样?一个队员一个问题,周赛保全面了解情况后,前往物资储备仓库进行检查,并提出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在了解队员们的生活情况、工资待遇、消防队近年来的历史成绩后,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让其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

  周赛保一行还前往浏阳市社港镇进行暗访。周赛保指出,从暗访的情况来看,各地落实情况较好,值得肯定。但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下大决心、动硬措施、用真功夫,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从火源抓起,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厅长李大剑通过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调度全省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压实防控责任,强化预警响应,加强火源管控,完善指挥体系建设,严查火灾案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打赢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这场硬战。随后,李大剑还前往省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中心、航空护林站、驻湘森林消防六大队检查值班备勤、训练备勤等情况。

  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张家界市的慈利县和常德市的桃源、石门、澧县、临澧等县,暗访督查防火办及乡镇、林场、村组森林防灭火工作。

  副巡视员胡金文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视频调度或相关活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综合红网,厅办公室、火灾防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