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来湖南了,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11-13 11:11 【字体:

中央宣讲团在湘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吴知论作宣讲报告 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乌兰等出席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112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作宣讲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乌兰、王克英、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张剑飞、姚来英等省领导和老同志出席报告会。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

宣讲报告中,吴知论结合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结合自己参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起草的亲身经历和平时学习思考的切身体会,围绕“为什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怎样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怎样把握全会《决定》总论部分的核心要义和分论部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等问题,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对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宣讲报告结束后,吴知论还与我省理论工作者代表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问答互动。

许达哲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前段学习贯彻的基础上,以此次中央宣讲团来湘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全面把握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工作引向深入。要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要求上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充分运用党报党刊党网以及各类新兴媒体进行宣传,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狠抓“关键少数”,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遵守制度、落实制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融入改革开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省直有关单位、中央驻湘单位、长沙市、在长省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长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省委党校学员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解放军官兵和武警官兵代表等共1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下午,吴知论来到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座谈交流。


中央宣讲团深入基层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让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成为现实



1112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一行来到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与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基层。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参加互动交流活动。   

下午3时许,锡福村村部前坪,中央宣讲团一行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围坐一圈。吴知论从基层群众关心的话题入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背景、内容、意义。他说,全会提出,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伟大情怀。基层党员干部站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手,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位,让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成为现实。   

互动交流开始后,锡福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茂存“抢”到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这将对基层民主带来什么影响?”王茂存问。

“以前咱们都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话很有道理。”吴知论回答,基层党组织作为当地大小事务的“挑头者”,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决定》中“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相关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增加了精神动力,能进一步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慧镇葛家山村村民李柳英是一名红色旅游讲解员。她问,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挖掘红色文化这项工作有什么特殊意义,该怎么做好这项工作?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这个问题很具有典型意义。”吴知论说,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好红色文化,能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深厚支撑。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让红色文化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群众生活,将革命先烈的动人事迹转化成不竭的精神动力。

“全会的‘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该如何理解?”“全会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农村医保会有什么改变?”“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基层要怎样落实?”……交流现场,吴知论一一解答大家的问题。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面对面坐在坪里谈,跟在电视上看着还是不一样,特别舒服、贴心!”在现场聆听的锡福村村民罗仕明为这种交流方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