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能力 锤炼救援本领 湖南省矿山应急救援技术竞赛开幕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11-14 08:11 【字体: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1113日上午,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主办的2019年全省应急救援(矿山)技术竞赛,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盛大开幕。开幕式上,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副主任周北驹、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讲话,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致欢迎辞,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

周赛保指出,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矿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省现有50支矿山专兼职救援队,已形成了专业骨干带动、专兼结合推动的矿山救援队伍体系,在历次矿山事故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次矿山救援技术竞赛活动,既是对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现状能力的全面检验,也是提升全省专业救援队综合救援能力、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竞赛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实战。要突出政治建设、注重作风建设、弘扬斗争精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始终保持“枕戈待旦、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敢于胜利”的应急状态,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不断提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实战能力。要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全力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捍卫者和美好生活的守护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北驹在讲话中指出,湖南矿山应急救援队伍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能打胜仗的队伍。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一项救人于危难、救人于水火的重要民生工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竞赛既是救援战术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更是队伍精神风貌的一次大展示。各参赛队要通过赛场竞技,互相学习借鉴,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技术能力建设,强化实战训练,锤炼过硬作风,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动、冲得上、打得赢,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矿山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和矿工生命安全的“保护神”,为湖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作出贡献。

本届竞赛为期三天,设“模拟救灾、军事队列、业务理论知识、个人实操、个人综合素质”五类竞赛项目;设业务理论、军事队列、呼吸器操作等838个团体奖,设业务理论、呼吸器操作、综合体能等630个个人奖。

省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李铁华,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梁威,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龚伟兵,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邹田荣,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主任李荣欣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