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面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11-18 10:11 【字体:

1115日,湖南省安委办召开全省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全力确保岁末年关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从即日起到明年底,由省安委办牵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

会议解读了《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责作了工作部署,湘潭市、益阳市政府分别介绍了先行开展马路市场整治工作情况。

周赛保指出,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关键一招。他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重要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立场,切实履行好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监管责任、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好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要准确把握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宣传引导和源头管控,督促县乡政府严格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全面整治在国道、省道、县乡道及农村其他重要交通干道沿线摆摊设点或赶集,堵塞交通、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各类马路市场;在城区占用主次干道,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的各类马路市场,全面消除马路市场安全隐患。要迅速行动,讲究方法,注重实效,全面摸清辖区底数和现状,对重点区域实行高强度、高密度、高标准治理。要切实做好开展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组织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专项整治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协调联动,增强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全社会力量,共同夯实马路市场安全工作基础;要强化督导考核,及时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动态,及时反馈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宣传教育,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共建的浓厚舆论氛围,以坚定的决心、顽强的作风,扎实推进整治行动。

年关将近,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周赛保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切实落实森林防灭火措施,积极推进灾后重建和冬春救助,精心组织安全生产与消防考核巡查,随时做好应急救援的准备,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严防严控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收官。

李大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凝神聚力,坚决打好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攻坚战;尽职尽责,牢牢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统筹兼顾,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以良好的安全实效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提供保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综合协调处、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