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用扎硬寨打硬仗精神打好这场凶猛“战疫”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1-30 14:01 【字体: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方的人都有与其文化相对应的性格特征和精神面貌。“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则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内核,更是湖南人性格的浓缩特写。

庚子年的新春注定让人难忘,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犹如一个青面獠牙的恶魔,张牙舞爪而来,让这个传统佳节缺失了很多本该有的明媚和喜庆。

但我们看到,7000万三湘儿女正同仇敌忾、向阳而行,没有退缩、没有恐惧、没有焦躁,只有埋头苦干、只有众志成城;我们看到的是一群群正在吃苦、在霸蛮的身影,以及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我们看到,湖南人“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再次发扬,“敢为天下先”、救国救民、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正在熠熠生辉。

为“大家”吃苦的湖南“小家”

疫情暴发以来,“舍小家为大家”成为许多湖南人新的“人生履历”。

在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离开一生当中最亲近人,去到眼下最危险的地方,“最美逆行者”更是做勇敢的吃苦人。

“我去吧”“我愿意”“请组织同意”。

“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驰援武汉,抗击疫情。衡阳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出号召仅半天时间,就有20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经筛选,由17人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应急志愿服务队成立,他们中有的刚刚成为二孩的父亲,有的还有嗷嗷待哺的儿女。


剪发时的尹艳流下了泪水。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剪掉一头长发对一名准新娘来说,这种“断发之痛”刻骨铭心。125日,为工作便利,本打算开春后拍婚纱照的队员尹艳剪掉了心爱的长发,她默默流下了泪水。当天1645分,这17名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出征,登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

126日在赫山区朝阳收费站出站,桃花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共产党员王幻负责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值班的6个小时里,一名女同志连走带跑,来来回回足足有10多千米。

每一张笑脸背后,都有一个咬牙坚持的灵魂。但他们的咬牙坚持,却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吃得苦”是因为内心的担当和责任。

早在121日,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委、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专家吴安华教授就毅然奔赴武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最前沿指导救治和防疫工作。


121日吴安华教授前往武汉的车票。

什么是湖南人? 这就是湖南人!

从除夕以来,湖南两批援鄂医疗队共274名医护人员开赴湖北,1000余名省级媒体编辑记者和湖南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都始终奋战在疫情最前线上。

一场举全省之力的“霸蛮”

昨天传来了一个好消息,有湖南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试剂获得了国家认证,可以有效助力识别疑似病例特别是隐患感染者,快速分流患者,防止交叉感染,避免更大范围疫情的传播。

这么短的时间内,就研发出了如此关键的“抗疫利器”。这是研发团队日以继夜、连续高强度实验、工作取得的结果,更是湖南永不服输的精神“霸蛮”出来的奇迹。

128日,湖南响应国家号召,紧急向湖北派出了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援助医疗队。一个叫陈琳琳的名字,被所有人记住了。


隆回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最后一个红手印由年仅20岁的陈琳琳按下。

陈琳琳是谁?她199912月出生,是隆回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一名护士。出发的前一天才把自己要奔赴湖北的事情告诉家人。

不敢当面讲,只敢发微信。

“她说不敢当面跟家里人说,而是通过微信的形式告诉了妈妈。”陈琳琳的护士长罗宇眉看到告知的微信内容很简单,最开始发送了几个轻松的表情包,进入主题时则是用文艺的方式,告诉妈妈自己被选上去支援湖北的事儿。

最后一句是:“妈妈,我不怕。”

刚满20岁的少女,毅然决然地登上了北上高铁。陈琳琳何尝不是在对人生“霸蛮”!


129日,湖南最大的消用品生产企业中大中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为了防控疫情,湖南正在举全省之力霸蛮,有的企业紧急复工、突击招人、生产线24小时运转,确保口罩、酒精等物资供应;有的医护人员为了减少防护服消耗,直接穿上纸尿裤,日夜坚守在隔离最前线……

在益阳赫山区,125日到126日,两天时间连发11道调度令,疫情的步步升级,防疫的等级也一提再提。在张家界慈利县,5天劝退停了3282场赈酒。

为了抗击疫情,湖南人的“霸蛮”还在继续。

耐烦赢来民心和支持

有人上一线,有人守后方。有的苦别人可以替你吃,但有的苦只能自己吃。

对于大多数没有直接参与“抗疫”工作的湖南人而言,他们的“苦”或许是因为“烦”。

亲戚不能走、朋友不能探,连邻居家也不能串。逛街吃喝、聚会唱K、出门寻找诗意和远方……真的成了远方。

但这个春节,湖南人却保持了超乎寻常的自律和克制,耐住了寂寞、耐住了烦。

在益阳南县的一个家庭,大年初三的家族聚会已经延续了十多年雷打不动,但今年大家改在了微信群里相聚。爱出去嗨的年轻人开始致力于监督父母戴口罩,喜欢操心小辈“婚事”的七大姑八大姨也将目光聚焦到了疫情上来。

对于在基层“抗疫”的工作人员而言,则要更加“耐得烦”。

在湘西自治州龙山县,辅警们拖着音响走街串户,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说着同样的“提醒”。


益阳赫山区一位年轻人主动推迟了自己的婚礼。

有的村子发现了武汉牌照车辆,防疫工作办可以同时段接到十几个同样的举报电话。

“怕的是大家漠不关心,我们就是多接几个电话而已,耐心解释清楚就好了。”益阳赫山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胡佐颂说,随着区抗疫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咨询电话,第一天电话几乎快被打爆,这几天稍微好些。

政府“耐得烦”,换来的是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127日,赫山区一位老人去世,在家人的主动要求下,葬礼从大操大办变成了由村支书致悼词。特殊时期以特别的形式举办的一场葬礼流露出是理解、支持,凝起来的磅礴力量和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而那些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家属,除了照顾好家庭还要面临比其他人更多的焦虑和担忧。

但湖南人仍旧在默默地坚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为驯服病毒猛兽,贡献者各自的力量。

(红网 王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