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行动 齐抓共管 全力以赴做好强对流天气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2-14 17:02 【字体:


面对去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南下即将带来的强对流天气灾害预报,214日上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在省应急指挥中心主持召开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气象形势,研究强对流天气安全防范应对措施。

会上,省气象局、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通报了近两天内强对流天气灾害预测分析和安全防范措施建议。邵阳、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州等重点市州应急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应对准备工作,省公安交警总队、湖南高速集团、省消防救援总队分别就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大剑强调,要高度重视此轮强对流带来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立即全面动员。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绝不能因气象灾害防范不到位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必须警惕精力分散、思想麻痹、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挑战,把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作为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内容之一,抓紧抓实抓到位。要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宣传工作,立即精准预警。在省级预测分析的基础上,各地进一步分地区、分行业细化监测信息,并科学研判和预警;要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应对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舆论氛围;要根据不同地区、行业领域、重点关口环节可能面临的大风、雷电、冰雪和强降雨影响,精确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要针对性做好灾害防范工作,立即筑牢防线。紧盯国省干道、高速公路以及高寒山区道路交通安全,及时提醒运输企业和司乘人员,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加强群众避寒取暖安全防范,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党支部作用,上门提醒,送安全到户,严防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部位、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正在复工复产的生产经营建设现场要强化措施,重点防范雷雨大风、冰雹降温等灾害,加强安全防护,确保生产安全。要切实做好备勤和应急处置工作,立即强化值守。各地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在岗带班值班,加强值守力量;应急队伍、装备要准备到位,确保一旦有险,能够立即响应;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上报情况信息,防止信息倒流,确保险情及时有力有效处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责任上肩、精准施策、分工合作,形成应对此轮极端天气的强大合力,把风险灾害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最大限度减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实的安全保障。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副巡视员龚伟兵出席会商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