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省减灾委成员单位作用 齐心协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3-24 08:03 【字体:

322日,湖南省减灾委召开部分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形势,调度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安排部署今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省减灾委成员单位作用,齐心协力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稳定安全保障。省减灾委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主持会议。

会议对《湖南省减灾委员会2020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和讨论,相关单位负责人就牵头负责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分别发言。

周赛保强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正视不足,直面挑战,切实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重大议事日程来谋划推进。要突出重点,在防灾环节相关部门要主动防、具体防,主动担当作为,严防推诿扯皮;要精准防,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升精准监测预警预报能力;要工程防,吃透精神、理清思路,大力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取得实质突破。在救灾环节要做到救早救小救了,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救助系统,加快修订完善各灾种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储备。在救助环节要建立延伸至乡村的灾情信息报送员队伍,围绕五有加强灾后12小时救助,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要形成合力,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职尽责,对标年度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大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上下协同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相向而行,主动朝前一步,共同做好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李大剑就落实会议部署任务指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实施项目做到可操作、能落地、见实效;要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全力推动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减灾委主要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厅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新闻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