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关键期,这些省有妙招!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3-25 15:03 【字体:

安徽

全面排查隐患 强化火险预警

近日,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自316日起, 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 3 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治理四类违规用火行为。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治理的行为包括:在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 烧秸秆等农事用火行为,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祭祀用火行为,违规炼山造林、烧疫木等林业生产用火行为以及在林区违规生活、 旅游用火等其他行为。通知明确,全面排查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对责任落实、工作举措、野外巡护、力量配备、队伍装备、值班值守等六个方面存在的火灾隐患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不断增强全社会,尤其是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要严格管控各类野外火源,严把审批关、进山关、发现关、查处关,切实加强各类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立即开展可燃物大清理,降低可燃物载量;加强重点区域、部位管控和火险预警监测,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火情的准备,确保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王恺)

福建

盯住重点人群 狠抓过程控制

福建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决定315日至6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此次行动治理内容包括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方面。该省将采取强化宣传教育、坚持疏堵结合、加强重点管控、依法快速查处、抓好监测预警和加强应对准备等措施,倡导主动防火、推动规范用火、严防意外跑火、严惩故意纵火、先期准确识火和快速扑灭火灾。该省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把牢易失控关口,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盯住重点人群,落实监护责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充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认真研究火灾成因,摸清火情规律,找准问题根源,坚决破解管不住的症结,探索建立隐患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狠抓过程控制,做到治理整改、执法查处、督促指导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记者 沈良坤)

江西

明确排查重点 严格用火审批

318日,江西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省林业局、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方案,决定从即日起至615日在全省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主要从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业生产用火和其他隐患问题四个方面,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在农事用火方面,重点排查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 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在祭祀用火方面,重点排查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存在林内、林缘烧纸钱、 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以及墓区周边以及林农接合部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等森林火灾隐患;在林业生产用火方面, 重点排查治理违规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点烧隔离带等问题,排查治理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未落实五个不批、五个不烧特殊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等。此外,该省将重点治理林区输配电线路和通信设施线路断线、 短路、 绝缘子脱落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森林公园、国有林场、旅游景区等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油站、天然气管道等重要设施周边和省界、 市界、 县界、 乡界等交界地的森林火灾隐患。(记者王明德)

湖南

严格火源管控 依法问责追责

323日,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示,要求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在清明节扫墓时,要自觉摒弃烧纸钱、 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陋俗,积极提倡鲜花祭扫、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等无烟火祭祀活动。清明节期间,该省森林防火区严禁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行为。一旦引发森林火灾,将根据情况对个人和单位处以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灭火相关法规,尤其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说服劝阻违反森林防灭火相关法规的行为。

该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各地周密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 精准评估风险、精准预警监测、精准火源管控、精准查处打击,防范化解重特大森林火灾风险。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火情信息, 组织科学扑救, 严防发生人员伤亡;要及时做好火灾调查评估, 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奉永成 欧阳锋)

山东

专业无人机 加强火灾监测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孙武街道为保障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取得效果,配置专业无人机,全面加强火灾监测,强化日常巡护。(高琳 摄)

(中国应急管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