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全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6-30 09:06 【字体:

629日上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具体措施。

周赛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鲜明态度,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厅全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周赛保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全厅全系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

周赛保要求,要学习运用好民法典。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认真学习民法典,掌握主要内容和规定,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时必须厘清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开展工作时要充分考虑民法典规定,严防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活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厅长李大剑及其他在长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及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