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安全复工复产工作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2-20 10:02 【字体:

219日,春节假后上班第二天,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赴湘潭调研督导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他强调,节后复工复产情况错综复杂、风险交织叠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要求,做到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坚决织密安全防控网,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基础,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情况怎么样?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有没有严格落实安全验收?每一企业明确了复工责任人没有?李大剑一行首先来到湘潭县易俗河镇政府,通过查工作台帐、现场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乡镇应急管理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情况,仔细询问打非治违、复工复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等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李大剑对湘潭县及易俗河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安委会工作要求,长期坚持并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关表示肯定。同时告诫春节刚过就是元宵佳节,紧接着又是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不容有丝毫懈怠。下步,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将安全隐患排查做得更细致、更全面、更到位,确保隐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他希望湘潭县持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规范和优化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努力创造可供复工推广的经验。

    随后,李大剑一行深入华菱湘钢动力厂一加压30万立方米高炉煤气柜、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华菱线缆开展现场安全检查。调研组分三路对企业现场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以及设备安全运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应急救援预案装备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并现场交办了检查发现的问题。

李大剑表示,湘钢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企业把安全和发展摆在了同等重要位置,安全水平逐步得到提升,要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一年一个台阶、蹄疾步稳推动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李大剑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巩固和保持安全生产良好态势意义重大。湘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在推进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安全发展进程中开新局、迈新步,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确保企业行稳致远、走在安全发展的最前列。

钢铁企业存在高势能、高热能和高动能特点,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环节多、风险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事故。要直面矛盾问题、强化风险辨识,聚焦现场、注重细节,强化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采取坚决管用的措施,在管理好安全生产人、物、制度、时空环境四要素上下功夫,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争创一级标准化企业,把湘钢打造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企业。

李大剑一行还与湘潭市人民政府市长张迎春就应急管理工作交换了意见。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崇洲,湘潭市副市长陈小山,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廖奇,省应急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