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机制理得更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1-30 10:11 【字体: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制度是管理之本。体制不顺,一切不顺;体制顺,一切皆顺,特别是应急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根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衔接好“防”和“救”的责任链条,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这为新时代加强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和实践路径。

顺应机构改革要求,201810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正式组建,整合8个部门10个议事协调机构职能职责,在顺利完成机构组建、职能融合、人员转隶同时,着力理顺应急管理统与分、防与救的关系,探索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短时间完成了“物理叠加”,并向“化学融合”演变。在大灾大考面前,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焕发出新优势、新成效。

当前,身处“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历史节点,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城市结构越来越复杂,公共事务越来越繁忙,新旧交织叠加的风险越来越多,新领域新产业新产品层出不穷。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复杂形势,应急管理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只有把机制理得更顺,才能更好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到2025年,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到2035年,建立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这是奋斗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仍然需要持续努力。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把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理得更顺,关键在敢统善统能统。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立足“综合防”“协同抗”“主导救”“统筹助”,推动相关部门“具体防”“为主抗”“先期救”“分工助”,着力构建分工清晰、互为衔接的“大安全、大应急”格局。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安全生产方面,要充分发挥安委会及各专委会平台作用,用好考核巡查指挥棒,增强“一票否决”“黄牌警告”“挂牌督办”“提级调查”震慑力,压紧压实各层级各方面“大安全”责任。自然灾害防治方面,要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精准,恢复重建精准。要健全社会动员机制,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要充分发挥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党组织先锋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优势,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激励、监督、考核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应急管理干部主动谋事、积极干事、不怕来事、敢于成事的积极性。把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理得更顺,还必须强化科技支撑。通过科技的进步,推动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通过科技和信息化实现应急管理现代化。

处在风险社会,没有安全,就没有幸福感;没有安全,获得感也会失去。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导下,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祛除顽瘴痼疾,从大战大考中吸取教训,在实战实践中总结经验,应急“守夜人”必将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中让“体系大厦”更加巍峨,把体制机制理得更顺,让应急管理更有能力驾驭复杂突发事件,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