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下发通知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全力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11-03 09:12 【字体:

近日,国内外相继发生重特大人员伤亡事故或影响恶劣的事件,损失惨重,教训深刻。111日,省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绷紧神经,以极限思维应对极端气候挑战。据气象预测,自78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最少,平均气温达历史同期最高,且未来一段较长时间仍无有效降雨,消防安全和森林火灾仍处于高危状态;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各种风险交织叠加,安全事故易发。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抓好安全防范,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收好官。

吸取教训,严格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从严审批大型文化娱乐、游园庙会、会议会展、歌舞演出、节日庆祝、开业促销等聚集性活动,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要组织对辖区内既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彻底的集中执法检查,尤其是要严查安全出口上锁、堵塞消防通道、无现场管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等违规行为,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督促整改、严肃查处;对隐患集中的单位,采取通报、约谈、媒体集中报道等方法,督促其加强和改进工作;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跟踪整改。

突出重点,持续深入排查潜在风险隐患。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结评估,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对尚未整改完毕的重大隐患要一抓到底;持续深入推进“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行动”,将其作为保安全护稳定的关键一招。一要突出重点领域。主要是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和金属冶炼、道路交通、危货运输和建筑施工、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二要突出重点地区。主要是各类工业集中区、化工园区、烟花爆竹生产区、矿山集中开采区,以及其他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地区。要重点关注靠近林区的生产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密集场所。三要突出重点环节。主要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器设备检维修、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极端气候条件下生产经营运输等。

强化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各企业特别是涉电力涉通讯企业,要深刻认识防治林区输配电线路、风电、通讯设施设备火灾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相结合,将森林防灭火纳入安全管理范畴,坚决防范因设备故障、违规动火作业或携带火种进山等引发森林火灾;同时,要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森防指、应急和林业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联动演练,努力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