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3-09-08 08:52 【字体:

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强调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分类实施

从严从实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97日上午,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指示、致国防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贺信精神,以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

会议强调,要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杜绝松劲侥幸思想,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防预警,抓好城市防涝、中小河流防洪和各类水库排查整治,完善群众转移安置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治理,聚焦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全面摸清各类隐患底数,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要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安全生产考核督查和责任追究,切实把各方责任压紧压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国防科大建校70周年贺信精神,继承和发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全力支持国防科大建设发展,为实现强军梦贡献湖南力量。要协同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湖南转化,使国防科大成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生力军、建设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同行者。要协同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国防特色学科建设。省直有关部门和长沙市要继续关心支持国防科大建设发展,为学校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会议指出,今年4月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第十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紧紧锚定目标任务,深化各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借鉴、积累了经验。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规模更大、层级更多、领域更广,要分级分类实施,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因地制宜、科学合理作出安排,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抓实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确保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运用好调研问题信息系统,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要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围绕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上下联动整改,做好两个批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的前后衔接,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以及涉及多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问题,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一体推进整改整治。要从严从实推进,把整治形式主义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防止理论学习走过场、调查研究不深入、问题整改不彻底。要压紧压实责任,市州、县市区党委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自身、示范带动,又要抓基层、督促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