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委办紧急部署冬季取暖安全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1-08 09:01 【字体:

  2018 12 29日、201913日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和祁阳县各发生一起因烤炭火、烧蜂窝煤取暖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导致两家共六人死亡。

  为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加强宣传教育,确保群众过冬取暖安全,17日,湖南省安委办召开省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紧急部署冬季取暖安全工作。湖南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罗德龙,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胡金文出席会议。


  冬春季节是用电、用气、用火取暖高峰期,受取暖条件的限制,易引发因用电火灾和燃煤燃气中毒、泄漏等事故。根据会议安排,各地要根据冬季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立即组织开展冬季取暖安全专项检查,特别是要把居住分散、安全防护意识淡薄的农村农户等零散群体,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孤寡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作为检查重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各级教育部门、公安部门、民政部门、消防救援队伍及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要根据相应职责,对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宾馆、饭店、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小区、出租屋、福利院、敬老院、洗浴场所、网吧等人员集中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逐个检查,帮助排查和整治取暖、用电、用气、防火等家庭内安全隐患和过道、楼梯、走廊、场院等公共空间杂物乱堆乱放、电线乱拉乱扯、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安全隐患。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要明确专人负责,逐一排查并登记建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对三无电取暖器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煤燃气及电取暖器具,要坚决禁止其销售和使用。各级政府和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集中开展冬季取暖安全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了解取暖设备可能带来的危害,了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基本知识和防范措施。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