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指发文部署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2-04 11:02 【字体:

近日,省防指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要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为夺取全年防汛抗旱胜利、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通知要求,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负责,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总体要求,着眼于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尽早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进行统筹部署。要全面理顺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各地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系列重大部署,主动适应部门职责调整变化,尽快建立健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组织协调等工作机制,加快形成上下一体、纵横联动的防汛抗旱应急新格局。要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逐层级、逐部门、逐工程落实具体职责,防止责任空挡;要在报纸、电台、电视等主流媒体及时公布江河、湖泊、水库、城市、蓄滞洪区防汛抗旱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监督。要全面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推进共训共练、救援合作等体制机制完善,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部门专业队伍建设,确保队伍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要全面加快信息接入共享融合。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将防汛抗旱云平台接入同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同时,还要开展专门的平台应用培训,坚决做到监测预警及时、专业操作熟练、辅助参谋到位。要全面强化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要摸清本系统、本部门防汛物资储备底数,按照《湖南省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补充防汛物资。要全面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按照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抓紧完善水旱灾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全面开展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针对机构改革过渡融合期人员异动较多、从业新手较多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对新从事防汛抗旱工作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要推进社会共治,广泛开展防汛抗旱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全面开展度汛隐患排查整改。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对本行业度汛隐患开展全面深入的排查整改,建立隐患整改交办制度,将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交由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同级党委、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

(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