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方前北斗监测仪报警,33名群众及时被疏散……巡视整改助推应急管理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8-07 17:08 【字体:

【巡视整改在行动】应急队伍保持队形再出发

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大厅电子屏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几个大字苍劲有力,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党中央嘱托: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特殊年份,我们一定交好特殊答卷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表示,巡视整改进一步助推应急队伍保持队形、优化队列,尤其是今年汛期来临前的新一轮排兵布阵,为打赢防汛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队伍既要整合更要融合,巡视把问题看得很透

从组建时间看,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201810月,省应急厅组建完成,整合了政府应急管理、公安消防、民政救灾、国土地质灾害、水利水旱防治、农业草原防火、林业防火等8个部门职责和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减灾委等5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责。队伍组建恰一年,201910月,省委巡视组进驻应急厅开展常规巡视。

在反馈时,巡视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加强政治建设、履行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差距优化协同高效的大应急格局尚未形成

巡视进驻是关怀信任,更是鞭策。周赛保说,巡视反馈将问题看得很透,为聚焦问题抓整改指明了方向。

厅党组将反馈的5个方面19个主要问题,细分为42个问题80项具体任务,直面问题、认领问题。在42个问题中,周赛保负责的占比超6成;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大剑负责的占比超2成,全厅分4个节点明确时间,3个月内逐一交账销号。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同向发力、协调配合,制定日常监督计划,依法依规处置问题线索,强化警示教育,落实好监督责任。

转变思想观念,首先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开始,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重点工作调度、绩效评估、年度考核内容;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排查廉政风险,对4个风险辨识不到位的支部进行通报;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27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省政务中心,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率92.6%

巡视整改,也进一步健全了工作机制。救援预案处处长曾正德表示,在横向联动方面,强化运行磨合,始终抓住预案牛鼻子,组织修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防汛应急等9个专项预案,明确应急工作职责与措施,组织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系列针对性应急预案演练,示范推动全省专项应急演练达5000余场次。切实做好了今年入汛前的防汛救灾物资储备、冲锋舟操作训练,并多次邀请省军区、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员指导帮带。

纵向协同方面,组织应急资源普查,摸清省、市州、县市区资源底数,编制全省应急队伍、专家、避难场所、医疗卫生、工程机械、通信保障等应急救援一张图,为高效快速应急处突打下基础;结合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组建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在基层乡镇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打牢基层基础。省应急管理队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稳步推进的重塑、的重铸,全方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

数据能共享部门能互撑,应急管理打造高配版

数次橙色预警、迅速实地核查、周密组织撤离……今年761652分,常德市石门县潘坪村雷家山,约300万余立方米塌方。灾害发生前,北斗监测仪报警,责任人员现场疏散33名常住群众,实现了重大灾害前零伤亡

针对巡视整改提出的安全风险研判预判不足问题,省应急厅强化整改,通过工作调度、综合运用预警提示、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等,强化源头预防,累计发布预警预报21次,成功预报和避让地质灾害56起,紧急转移和避免伤亡621人。石门潘坪村的研判预警就是典型一例。

针对基础支撑较为薄弱等问题的整改,我们在制定全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至上,同步加快了省应急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省应急厅指挥中心主任陈静介绍。620日,省应急指挥中心正式启用,接入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林业、公安、交警、交通、高速等多部门业务系统,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信息高度共享和可视化研判会商和统一调度指挥。当天,指挥中心就成功指挥调度了全省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在指挥中心,只要点击鼠标,全省各地乃至三峡水库的实时动态一目了然,在这里可以实现应急指挥、视频调度和智能监测预警,并能和国家应急指挥中心和各省市指挥中心实时沟通。这是一条应急管理的信息高速公路陈静说,指挥中心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到点的上下左右联网互通的指挥调度网络,标志着全省现代化、智能化、实战化应急指挥体系初具雏形,成为全省应急救援的指挥调度的中枢和大脑。

通过该平台,可以看卫星云图和雷达图,预测并即时掌握暴雨发生区域,根据降雨情况及时预警,督导辖区开展应对措施,对防汛抗旱帮助很大。厅防汛抗旱处处长肖坤桃介绍。

过去的抢险应急,公安管消防、民政管救灾、水利管水旱防治,都是分兵种作战;应急部门统筹后,从预案管理、监测预警、研判会商、装备器材、力量调度、抢险救援、后勤保障、调查评估、灾后重建等,能够做到统筹协调、集成管理、高效协同。陈静表示,“‘大应急管理模式有了高配版,不再是此前的一个部门在战斗。

排头兵更有高科技,极值水位上建超级防线

2020年,三湘四水声一片,个别监测站点甚至突破了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极值超级水位,汛期迎战成为检验整改成效的一次实战:

各部门通过视频连线会商,省市县三级可以联动。如发生险情,还可利用消防通讯设备传输现场视频,便于专家远程会诊,及时提供指导;

各部门通过视频连线会商,省市县三级移动应急指挥联动。如发生险情,还可利用应急、消防通讯设备传输现场视频,便于专家远程会诊,及时提供指导。

抗洪一线有排头兵:全省1363名消防综合救援和武警部队救援队伍力量前置岳阳、常德和益阳3市的关键点段;2个航空应急救援队和1架直升机继续前置岳阳时刻待命;

专业力量有高科技:省交水建集团、建工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省级工程灾害抢险和水上救援等8支专业力量1000余人待命,调度有关华讯、迪沃、湘电集团等专业科技产品,其中小到无人监测机、快速舟艇、小型挖机,大到快速架桥设备、砂石打包机、移动排水车、排水电站设备等,备调区域工程机械平台设备4200余台套,抢险专业装备一应俱全,极大弥补了抗洪抢险救援短板。

进入主汛期以来,全省暴雨频繁发生,洞庭湖2800公里超警戒水位,省应急管理部门防汛最紧张时期坚持一日一会商、早晚两调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在局部降雨超历史极值的情况下,避免了群死群伤和重大险情。虽然现在还不到说大话时候,但相比1998年特大洪水,我们的超级防线成效明显。肖坤桃说。

如果说抢险救灾是治标,那么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就是治本。按照巡视整改的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细化措施,同步部署全省马路市场整治,3026处马路市场全部取缔或搬迁到位;突出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全面启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把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摆在巡视整改首位,以实实在在整改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7%23.3%;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3%23.1%,未发生自然灾害导致群死群伤事件;及时有效处置“3.30”列车脱轨侧翻事故,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吴哲 龙源)

(三湘风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