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九部门着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 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 严禁新建“头顶库”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9-14 08:09 【字体:

近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起,全省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指下游1公里距离内有居民或重要设施的尾矿库)。

方案明确,今年起,在保证紧缺和战略性矿产矿山正常建设开发的前提下,全省尾矿库数量原则上只减不增,实行总量控制。鼓励新开发矿山优先利用现有尾矿库,严格控制新建独立尾矿库,严禁新建头顶库及总坝高超过200米的尾矿库,严禁在距离长江干流岸线3公里、湘资沅澧四水岸线和洞庭湖岸线1公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新(改、扩)建尾矿库。尾矿库下游1公里范围内不得新设置居民区、工矿企业、集贸市场、休闲健身娱乐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

方案要求强化尾矿库安全风险动态评估,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确保尾矿库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到20226月底前,所有尾矿库企业建立完善在线安全监测系统并确保有效运行;完成所有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编制,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基本形成。鼓励尾矿库企业通过尾矿综合利用减少尾矿堆存量乃至消除尾矿库,从源头上消除尾矿库安全风险。

(中国应急管理报 作者:奉永成 欧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