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12-21 09:12 【字体:

1217日,在长沙举行的湖南省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产需对接会(第二场)上,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应急厅、省交通运输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与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对接,推动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技术装备应用,助力防灾减灾。

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是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一环。北斗安全监测预警技术正以全天候全自动、高精度高可靠等优势成为时下智慧防灾减灾的最佳选择之一,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灾情管理与重大自然灾害应急信息保障能力,还能带动地方减灾救灾技术装备能力建设。

北斗是中国创造的代表性品牌,也是湖南制造的重要发展方向。湖南在北斗技术研发上具备显著优势,北斗产业相关企业数量超百家。今年来,湖南多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自然灾害防治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北斗+防灾减灾应用已趋于成熟。如疫情期间的铜官窑地灾点位移预警和防洪抗汛期间的常德石门县特大型山体滑坡预警,均科学预判风险,避免了人员伤亡。

会上,北斗微芯、联智科技、北云科技3家企业介绍北斗监测预警技术应用在地质灾害预警、铁路安全监测、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监测、城市安全管理、水利工程监测、农业农村综合服务、林业生态保护、住建工程监测预警等领域的应用示范情况。长沙市望城区介绍望城区北斗+公共安全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运维情况。

(湖南日报 记者:孟姣燕 通讯员:卢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