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9-29 09:09 【字体:

926日到28日,全省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在益阳成功举办。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站,益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辉出席并讲话。

贺辉表示,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扎实推进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通过坚持高位推进、整合各方力量、创新建设模式、健全长效机制,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初见成效,实现“一降两升”,即事故大幅下降、基层救援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大幅提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全基础,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刘站指出,省应急管理厅高度重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坚持把基层应急能力提升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连续两年来都将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列入省厅“十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建设标准、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该项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地科学谋划、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和诸多可贵经验,但对照建设标准和目标任务,仍存在着认识有偏差、改革不够深入、基础仍然薄弱、能力亟待提升等方面的30项具体问题。

刘站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政治站位要再提高、目标任务要再聚焦、工作措施要再加强,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水平。一要在政治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是新时代新征程应急部门展现新作为的重要领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今明两年乃至“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二要在目标任务上,锁定“六有”、“三有”推进达标创建,着力提升基层应急救援指挥能力、救援队伍作战能力、监管人员执法能力、科技和信息化支撑能力、物资装备保障能力、恢复重建救助能力,重点提升基层灾害事故排查预警能力、救早救小能力和动员组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三要在工作措施上,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做好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优化协调,统筹应急管理资源力量推动整合,探索攻坚克难措施经验搞好试点,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强化各级组织责任担当。

经验交流会上,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分别从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应急效能、做好财政资金保障助推全省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全省乡镇消防队伍和综合应急救援力量合并建设实现防抗救相结合等方面作工作情况介绍。益阳市、长沙市、郴州市,桃江县、衡山县,浏阳市永安镇、沅江市共华镇、长沙市雨花区鑫华社区、新晃县三江村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落地见效作经验交流分享。

本次培训班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了湖南城市学院副院长作《积极推进湖南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专题辅导,并组织参训学员深入龙岭产业开发区、应急安全宣教体验馆、兰溪镇政府、枫林社区、兰溪粮食产业园等地,实地参观5G智慧应急救援信息中心、兰溪镇政府“四室一中心”,体验应急救援VR情景模拟、心肺复苏急救、交通安全知识互动等项目。在兰溪粮食产业园,学员观摩了粉尘爆炸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清溪剧院,学员观看了益阳市应急救援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暨应急主题文艺汇演。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采取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内容非常丰富,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晰了自身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标先进逐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找到了工作方法、增强了做好该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层骨干200余人和益阳市乡镇应急管理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培训。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人事处、宣传教育处,益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