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调查统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2-28 11:02 【字体:


224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调查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会前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关于进一步做好综合监管与调查统计工作的指示要求。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喻树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事故调查工作要依法依规,针对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立规章制度,对工作流程、标准、纪律等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发挥监督作用,不断提高事故调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综合监管方面,有关成员单位要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定期统计通报事故情况,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交办,对纳入政治巡视的安全生产内容主动配合提供。各级安委办要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实行“一季一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报送,并督促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综合监管工作要有顶层思维,突出“高”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放远目光,通盘考虑谋划执行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有系统思维,突出“全”字,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着力从面上、系统上分析解决问题。要有前瞻思维,突出“早”字,围绕“人、物、制度、环境”四要素,精准研判,提早谋划,善于在探索规律中推动工作。要坚持重点论,突出“紧”字,紧盯重大目标、重大任务、重点时段、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抓好事故防范工作。要创新方法,突出“活”字,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借鉴学习,促进共同进步。要担当作为,突出“敢”字,遇到难题敢于上手、勇于挑战,发挥好带头作用。要加强学习钻研,突出“韧”字,对行业领域、辖区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向书本学习、向老同志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能力。要客观公正,突出“廉”字,严格自律、率先垂范,自觉做到公正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会议要求,事故调查工作要坚决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的工作职责,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强化工作措施,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以事故教训推动工作。要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不偏不倚,确保调查处理结果客观真实、经得起历史检验。

会上,岳阳市、郴州市、长沙市、武陵区应急管理局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市区,厅综合协调处、调查统计处和三年行动专班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综合协调处、调查统计处、宣传教育处、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