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召开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安排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4-01 17:04 【字体:

  329日,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结束后,湘西州召开全州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

  会上,湘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强调,一要扎实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要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的集中排查整治,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全州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企业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分县市区、分企业建立安全台账,逐个交办给相关县市区及责任企业,要求限期整改,限期销号;要切实加强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重点的排查整治。要加强对道路安全、水上交通、交通运输等方面监督检查,严格检测检验运输设备设施的技术,安全性能,加强对客运安全监管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肃查处危及旅客安全的行为;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加强森林火灾防治,确保重要景区和重点林区不发生火灾,确保重要设施和周边山林不发生火灾。抓好人员密集型场所、大型综合商场、幼儿园、敬老院、危化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消防工作;要加强其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抓紧抓实矿山安全治理,加强公共场所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对各景区、公园、广场、游乐园等公共聚集场所达不到安全要求的设施设备,一律停止运营使用。加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燃气管道、烟花爆竹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抓紧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我州即将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尽早补齐灾害防控设施短板,加强灾害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抓紧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要切实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惩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要深入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和打非治违坚决整顿和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凡安全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停产。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加大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奖励和宣传力度,破解执法宽松软难题。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作用。

  三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企业、党委政府领导、部门监管责任。正确处理好机构改革与正常工作的关系,绝不能因职能调整、岗位交接、人员转隶而出现工作断档、监管真空。强化安全生产督查督促和责任追究,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湘西州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杨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