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应急】抗击疫情,怀化应急在行动(五)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2-14 21:02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怀化市应急管理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过硬作风,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

市应急管理局:每日勤调度,一周两上门

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中,我市双阳高科化工有限公司被省防疫指挥部指定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蓝伯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被确定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的上游企业。为保障企业能一心一意抓生产,确保防疫物资供应,市应急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指派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向德祖为市局服务指导企业第一责任人,并组织由专家和危化烟花科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深入企业一线服务指导。对企业实行每周一调度,一周两上门,及时解决企业难点问题。近半个月来,专班共赴企业现场服务指导20余人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12个。

为切实解决企业突发状况,专班工作人员主动问、勤协调,确保企业突发情况有人管,遇到难题主动帮。疫情防控初期,各地加大设卡管控力度,以致企业运输渠道十分不畅,原材料供应不及时、产品库存压力大的问题十分突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企业协调运输问题,积极向市防疫指挥部和省厅报告申请开启绿色通道。疫情初期,平均每天协调频次达20多次,电话沟通达50多个,通过及时协调,较好的为保障了企业运输渠道畅通的问题。

目前,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其他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开始,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市应急管理局在各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复产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并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同时做到每日调度,并适时抽查,坚决落实三个一律,确保不发生问题。

靖州:全力做好安全服务

近日,靖州县召开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质保障供应工作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姜小华主持会议,副县长尹建芳、杨景明、刘发良,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安全环境;要全面履行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工作职责,超前研判谋划安全监管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好节后复产复工安全关,扎实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突出重大危险源、重点灾害、高危作业等薄弱环节,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安全监管,特别要统筹推动节后返程高峰交通安全治理;住建、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跨区域支援医护人员居住地等的安全指导服务;应急管理、商科工信、邮政、交通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安排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加强服务指导,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加强疫情监测管理。

会议强调,务必切实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明确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及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员工安全培训和疫情防控教育不到位的一律不得复工复产。对抗击疫情的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在保障复工安全前提下,为企业开启快速审批通道。

芷江:对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随着元宵节后,将迎来复工返程潮,对抗疫工作带来新的压力。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对机场、高铁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及机关院内进行全面消毒。

县应急管理局购入8台背负式汽油喷雾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组成消毒应急分队,对芷江机场、高铁站、芷江汽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和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卫健委等机关院内进行预防性消毒工作。这一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拍手称快,尤其得到和平大道新能源加油站的鼎力支持,主动捐赠喷雾机所需的汽油和汽油桶,保障了消毒工作的全面进行,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企业在疫情面前的社会责任感。

据悉,这次使用84消毒液以1:150的配比,对全城公共场所执行应急救援的消毒模式,尽最大的努力消除疫情传染源,坚决把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全力防控疫情,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宣传呼吁广大群众做好门前卫生清洁工作、科普新型病毒知识、讲解防范技巧等,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应急管理局、靖州、芷江等地资料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