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应急】永州市开展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3-25 17:03 【字体:

为深刻汲取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加强房屋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住房安全,近日,永州市安委会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严防房屋坍塌安全事故。

房屋风险排查采取业主自查、乡镇街道排查、县区督查的方式,对全市各类城乡房屋进行拉网式的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房屋(含厂房);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自建房;用于出租特别是群租牟利的自建房;擅自改变功能作为居住、培训机构、幼儿园和学校等用途的厂房;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自建房等七类房屋。对发现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各类房屋,及时组织鉴定,按照风险等级实行分类处置。

通知要求,县乡两级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党政领导要亲自进村入户了解情况;住建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牵头组织开展各类房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完善房屋安全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房屋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