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应急】市人大调研组赴云溪区开展安全生产调研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8-07 09:08 【字体: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安排,8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戴丽、王亚丹、张志辉及市人大社会委、市人大代表相关人员赴云溪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及市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云溪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金华、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胡蝶、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

在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组与企业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听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企业中控室检查,详细了解企业主要安全风险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叮嘱企业要始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是底线、是红线,企业效益要以保证安全为前提,否则出了事故企业所有付出就会化无乌有,就会一失万无。来到岳阳昌德新材料公司,调研组深入现场查看企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强调高温酷暑天气,企业一定要落细落实安全措施,注意现场作业人员精神、身体状态,特别落实动火等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切实确保安全。

调研座谈会上,云溪区政府汇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参会各单位就加强云溪安全生产工作、强化云溪区危化安全监管、健全云溪危货运输安全监管体系等进行讨论,并向调研组提出意见建议。

李永丰指出,近三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大局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在危化监管、安全执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创造了好的经验。今天上午的调研,反映出云溪区的安全工作认识较高,抓得较严,也客观反映出市应急管理局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强调,一是所有负有安全生产责任的单位都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防范事故是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任何时候说不起大话,安全工作做得再好、经验再多,出了事故就是白搭。各单位一定要坚持这个目标,问题导向把安全工作抓实抓到位。二是切实加大安全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都对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监管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的各个单位要加强对这些文件规定、要求深层次、全覆盖的宣传,让规定、要求入心入脑,落地落实。三是管控体系要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云溪安全生产的压力很大,辖区各类危化企业、油气化工管线密布,任何时候不能松懈,天津港硬件条件还不好?但还是出了震惊全国的事故,所以我们所有企业一定要落实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切实确保安全。市人大要针对云溪区危化领域存在的矛盾问题进行深入调研,该纳入立法计划从源头管控的要尽早启动。四是执法保障能力还要提升,要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云溪危化企业、危货运输车辆、油气化工管道很多,要结合智慧岳阳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现有监管信息平台,整合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联动治理、提高效能。五是要完善对园区安全监管服务。云溪区要进一步加大对园区硬件建设和软件服务,积极指导、帮助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政企联动实现安全大局稳定。

(岳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