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应急】深入学习 提高意识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11-23 17:11 【字体:

红网时刻长沙1123日讯(通讯员 刘丽香)长沙市雨花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经过半年多来的宣传发动、学习贯彻,取得良好成效,全区氛围日益浓厚,安全责任意识、红线意识进一步提升,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效果显著。

有的放矢,做好谋划

制订方案,做好工作铺排。519日制定了《雨花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论述“三纳入”:纳入区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安全生产顶层设计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纳入区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干部培训,提升应急干部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和工作摆位;纳入各行业企业、居民大宣传大培训,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

搜集整理,制定学习模板。详细搜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历年来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个重要论述》三个学习模板,广泛下发至各安委成员单位、街道镇、社区、企业。

宣传发动、学习全覆盖

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雨花区党政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个重要论述》整理成册下发至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和党政一把手,人手一册进行学习,同时多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

部门街镇深入学。各区直部门和街镇同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911日,区安委办组织13个街(镇)30余名执法工作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并集中观看了电视专题片。区安委会45个成员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开展专题学习并指导主管行业领域企业加强学习,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街(镇)以站办所为单位,组织辖区进行专题学习,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企业社区居民广泛学。6月以来,雨花区以社区为单元,组织辖区企业、居民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累计300余场,观看群众达16余万人次,并组织观影人员撰写学习心得,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提升了居民安全意识与应急避险能力。7月中下旬,雨花区应急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普通类企业人员安全培训课程内容,共323名企业负责人及安全员参加了培训,切实提升了企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

全面督查,督促落实

为确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落到实处、贯彻到基层一线,区安委办牵头,分别于7月、9月、10月组织了3次督查、检查,全面督查区安委成员单位、街道镇、社区村、企业,要求学习有记录、有签到、有图像。同时,还要求各单位积极发动媒体宣传,利用微信矩阵、QQ群、各类公众号和媒体平台等广泛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形成全区浓厚的氛围。

下一步,雨花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引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筑牢安全发展思想基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