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应急】推进“1+2+13”专项整治 护航高质量发展——岳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11-24 17:11 【字体:

推进“1+2+13”专项整治

护航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

□周小平 王炎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月份部署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安委办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岳阳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结合本地实际,针对重点行业,深化排查整治,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向纵深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大幅下降,处于全省14个市州最低之一;市应急管理局直管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三大重点领域持续保持“零事故”。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在全省半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讲评会、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进工作会上,岳阳均作典型发言。

坚定站位 高位推动专项整治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委书记王一鸥逢会必讲安全生产,多次调度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市长李爱武多次带队开展督查督导,推动重大隐患整治。全体市级领导按照“三个必须”集中开展安全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市安委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4月初,国务院方案下发后,市安委办积极调研,在全国方案基础上根据岳阳实际,增加了工贸企业有限空间、特种设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文化旅游市场4个专项,形成“1+2+13”具有符合岳阳实际、操作性强的三年行动方案,率先在全省印发。各地、各部门对照“1+2+13”方案,结合实际,5月底全市各县市区实施方案全部印发实施。

为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有序推进,我市成立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13个专项领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出台《岳阳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建立信息调度、情况交流、督办考核、调研检查等工作机制。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安委办从市应急管理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交警支队抽调专人成立工作专班,在市应急管理局挂牌集中办公,每周专班会商、每月情况调度,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保障。

强化督导 筑牢安全防线“最后一公里”

为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我市通过突出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严格督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筑牢安全防线“最后一公里”。

73日,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率队来岳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对岳阳市各级各部门务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层层压实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工作举措及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国庆节前夕,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一行深入云溪区、巴陵石化调研,要求把保安全的压力传导到一线,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制定系统方案,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机制,挂图作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7-8月,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评议组,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13个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督导,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纳入重点范畴,有力推动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四个责任”有效落实。

“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复杂性、颠覆性,更加积极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1029日,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林军华率队督导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时强调,要突出“两客一危”等关键环节,做好与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结合文章,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精准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5月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先后组成4个督导组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以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督查,向属地政府和有关单位下发督办函、警示函15份。13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实际,突出重点节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针对性督导督查,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突出、分兵把守、各司其职的齐抓共管局面初步形成。

强力执法 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治理

借力专项整治的东风,今年623日,在应急管理、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中,巴陵大桥市场最后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建构筑物实施拆除,标志着这个被省、市两级政府挂牌督办的区域性火灾隐患市场被连根拔除。从20191220日的首批拆除行动,到623日清零之战,4个月12次行动,拆除各类建构筑物1026处、16713平米,清退商户1000余户,有着36年历史的巴陵大桥市场重大安全隐患得到彻底整治。学坡社区的彭叶青老人的家距离巴陵大桥市场仅几百米,虽然对拆除市场有些舍不得,“但市场老是发生大火,政府为安全着想拆除市场,我们坚决支持”。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启动来,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过筛子”行动,开展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爆炸性化学品生产储存和使用企业为重点的专项检查。发挥专家优势,建立从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岳阳海事局等单位选调专家到市应急管理局挂职的常态机制,增强专业监管力量;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支模架隐患排查行动,对规避重大危险源监管规定或者管理不力的行为严肃查处;市城管局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燃气行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部署开展地毯式针对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店面、餐饮店、民房、出租房、建筑工地民工宿舍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和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燃气生产、运输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市消防救援支队出台《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及时将重大火灾隐患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

华容县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集中区。新鲜的芥菜要变成可口的酸菜,需要集中在标准制作池进行加工。因标准制作池进出口狭窄,若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或易燃易爆物质积聚,产生安全风险。该县出台工贸行业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网格化监管办法,实现了10772个有限空间作业零事故。1110日,《中国应急管理报》第3版“源头管控风险”栏目推介该县工作经验。

思想引领 坚持安全监管与宣教同行

在高速公路连接线增设三年行动户外宣传牌、在小区楼栋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在电视台等媒体播放安全短片、在相声等文艺节目中传播安全知识……岳阳各地各类安全公益宣传和活动“遍地开花”,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了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浓厚氛围。

630日晚上,岳阳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启动仪式在金鹗山广场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丰,市政府副市长杨昆,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衡岳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安全情景剧、安全知识竞答等系列活动吸引近1000名市民群众参加。

“当电梯发生故障时,乘客应保持镇静,可拨打轿厢内报警电话寻求帮助,并耐心等待救援”“在家中闻到强烈的天然气异味时,应迅速关闭燃气总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杜绝一切火源,严禁开、关电器”……在1013日国际减灾日这一天,岳阳市2020年国际减灾日暨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宣传活动走进岳阳楼区新城社区开展居民生活安全、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在我们公司所有的考核指标中,第一个是安全,如果出现安全隐患,或者不安全的时候,任何人都可以把工作停下来,把隐患排除后才能继续工作。”530日,经开区雷勃电气总经理走上讲台为全体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今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在大力推行企业班前会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在直管行业企业推行“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明确谁来讲、对谁讲、讲什么,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意识,落实主体责任。

1016日,市安委办举办全市应急处突实操培训班,下发《岳阳市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关于做好应急预案编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急大演练活动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我市各地各部门相继开展预案修订和应急演练,突发事件和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同时,市安委办在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应急管理”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曝光台”等专栏,定期宣传报道各地、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安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每一天从零开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真抓实干、久久为功。”林军华说,我们将强化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将“四个责任”“三个必须”落到实处,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