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应急】宣传防灾减灾,衡阳这样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3 11:05 【字体:

5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氛围,筑牢防灾减灾的安全基础,当天上午,衡阳市减灾委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杨洪峰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减灾委副主任唐时明参加活动,市减灾委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何恒芹主持活动。

杨洪峰在讲话中指出,衡阳市是自然灾害多发易发的地区之一,尤其要扎实做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协调保障,落实落细措施,不断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今年活动的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衡阳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和高新区管委会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教片等多种形式对防灾减灾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内容主要涵盖了森林防火、洪涝灾害、应急抢救等多领域的防灾减灾知识。

“我们遇到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导致病人呼吸心跳骤停的情况时,首先判断施救环境是否安全,再轻轻拍打、呼叫病人,看他是否有反应。随后再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按照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比例进行……”南华附二医院医护人员现场为大家演示了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教片等形式为市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更有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衡阳市燃气公司、蓝天救护队等现场进行灭火演示、燃气泄漏应急处置演示、高空应急救援演示等应急演练等。

参与群众纷纷表示,通过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自己受益匪浅,既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又提升了应急救护能力。

防灾减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开展好“防灾减灾日”各项宣传活动,旨在广大群众能够深刻了解灾害风险、应急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我市将以“防灾减灾日”各项宣传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一步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氛围,筑牢防灾减灾的安全基础。

(衡阳市应急管理局、湖南日报、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