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云溪应急】防灾减灾日,云溪区多部门“五进”宣传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4 10:05 【字体:

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加强基层防灾风险能够力建设,着力推进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云溪区减灾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区应急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融媒体中心、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供电分公司、路口镇、长岭街道、华润燃气云溪分公司、云豹救援队等单位联合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防灾减灾进校园,安全“童”行护花朵 。在路口镇中心小学,采取黑板报、防灾减灾主题班会、组织全体师生应急疏散演练、消防救援设施实操展示及防溺水和交通安全防范课堂宣讲等多样化形势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防灾减灾进社区,安全防范入人心。为进一步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救能力普及防灾减灾及逃生救援知识。在长岭消防中心,组织文桥社区、洞庭社区、四化社区居民及文桥中心小学师生观摩了解相关应急消防救援车辆性能及装备器材展示,组织学习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及相关灭火救援知识,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主题体验活动。

防灾减灾进家庭,应急科普送上门。为提升社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学习灾害来临时的应对技巧达到尽可能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在长岭四化村社区,区应急管理局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供电公司及华润燃气云溪分公司开展用电安全及燃气安全知识宣传,走访居民家庭20余户。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人民群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2000余份,消防知识宣传海报和灭火知识宣传单4000多张,防溺水宣传单2000多张、用电知识和燃气知识宣传单6000多张、应急防灾减灾小礼品5000多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