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应急】祁辉应邀为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授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0-13 17:16 【字体:

为了切实增强乡镇党委书记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履职能力,筑牢基层安全防线,1012号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祁辉应邀在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研讨示范培训班上授课。

祁辉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谱写应急管理新篇章》为题,从清醒认识国家治理的宏观形势、深刻领会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坚决扛牢应急管理的职责使命、重点解决基层面临的突出问题等四个方面入手,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安全形势,与学员们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剖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效,应急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根本任务。

乡镇党委书记肩负着推动一方发展、维护一方稳定的责任。在此次授课中,祁辉重点就解决基层面临的突出问题做了详实的阐述。就如何解决“靠天吃饭”的问题,祁辉提出,要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消除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消除不安全的管理缺陷,从而消除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应急部门是新成立的机构,任务点多线长面广,当前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监管任务繁重,基层力量薄弱,祁辉提出,要从理顺好应急管理部门与行业部门 “统与分”的关系、理顺好机构改革中“破与立”的关系、理顺好各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防与救”的关系、理顺好责任划定中“上与下”的关系着力,解决基层安全监管“小马拉大车”的问题。

乡镇是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前沿阵地,如何解决“处早、处小”的问题?近年来,益阳把提升乡镇应急能力作为解决基层安全生产顽瘴痼疾的突破口来抓,创新推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863”模式,通过完成“八个规定动作”,构建了应急管理“六大体系”,实现了应急救援“三个统一”,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省应急厅高度认可,并在全省进行推介。祁辉强调,要继续坚持预防为主、力量下沉、机制灵活的总体思路,持续推广乡镇应急能力建设“863”模式,进一步提升乡镇应急能力。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