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应急】应急战线勤耕不辍的“老黄牛”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0-15 16:10 【字体:

近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向益阳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就我市周密细致筹备,成功举办全省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我市创新推出的乡镇应急能力建设863模式,而益阳经验在全省推介的背后,有一个绕不开的身影,他就是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吴子宪同志。

20208月,湖南省正式启动乡镇应急能力建设。作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新命题,既没有经验可照搬,也没有思路可借鉴,如何闯出一条契合益阳实际的新路子,让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能落地、有实效,成了吴子宪思考得最多的问题。20209月份,吴子宪走遍了全市大部分乡镇,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听取多方意见,和他的团队创新提出了益阳乡镇能力建设863模式,通过完成“八个规定动作”,建立“六大体系”,实现“三个统一”,进一步理顺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首批即有47个乡镇参与建设。

资金物资缺乏,是基层推进乡镇应急能力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吴子宪紧紧依靠局党委,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拨市级财政资金700多万元,并协调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对口帮扶,打通了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最关键的资金瓶颈。

“他永远都是精力充沛、永远都是干劲十足、永远都是工作优先”。在市应急管理局同事的眼里,吴子宪就像是一台“永动机”,将所有热情都扑在了工作上。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启动以来,吴子宪经常来回奔波在各个乡镇,利用自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指导乡镇开展应急能力建设,成为了益阳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总军师”。去年12月,正是首批参与乡镇应急能力建设的47个乡镇初步验收的关键时刻,吴子宪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走基层”,而他的甲状腺肿瘤手术已经是一拖再拖,趁着周末当口完成手术的他,顾不上修养半年的医嘱,仅仅休息一周,又赶往各个乡镇指导验收工作。今年,益阳102个乡镇将提前省定目标一年完成乡镇应急能力建设,各乡镇(街道)共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02支,组建医疗、电力、通讯、消防等应急分队1200余支,综合救援队出勤345次,成功处置山火89起、扑灭企业和民房火灾194起,挽回或减少直接经济损失2400多万元。全市事故三项指标实现三下降,较大事故同比减少85.7%,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凸显。

虽已年近花甲,但吴子宪的工作标准却丝毫没有放松,对局党委布置的任务,总是能一马当先,干出成效,是应急战线交口称誉的“老黄牛”。2018年,湖南省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项目落户益阳,这不仅是提升益阳应急救援能力的一个重点项目,也是一项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吴子宪克服资金、人手、技术等不足的困难,主动担当作为,带队到宁乡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参与调研,多次组织召开现场调度会,项目申报、规划设计、土地报批、征地拆迁等每一项工作都亲力亲为。202011月,益阳中心在全省率先立项,并举行了开工仪式,是湖南“一部三中心”建设中最早动工建设的项目。为了让中心早日投入使用,他每周两次实地查看建设工地,对项目进度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报告,督促指导沅江市建设指挥部制定了项目进度安排表,明确了时间节点、牵头责任单位以及责任人,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他精心协调的督促下,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建设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一。

“如果周一周五忙不赢,就算是周末,他也要去项目建设现场看一看,了解施工进度,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五加二白加黑就是他的工作常态。”吴子宪霸得蛮、耐得烦的工作作风,也深深的感染着市应急管理局每位同事。

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今年初,市应急局分工调整,吴子宪主动站在了攻坚一线,挑起了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的担子。他多次组织区县(市)应急局分管领导召开执法考评方案研讨会,认真研究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评方案细则,并带队到湘潭学习兄弟市州经验做法。在他的推动下,我市先后出台《益阳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关于建立益阳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培训,召开区县市行政执法考评现场会议,通过一系列的探索,今年以来,益阳市在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中排名跃居前一二名,并有7个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例被评为国家应急部典型案例,在全省排名第三。

敢于攻坚克难、善于精准施策、乐于任劳任怨、长于以身作则、富于团结战斗,在吴子宪身上,有着太多益阳应急人最本色的标签。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吴子宪常用这句话自勉,“只要是对应急管理事业、对群众安全有益的事情,我都愿意埋头拉绳,一犁耕到头。”朴素却有力的话语,是一名应急人对应急管理事业的炽热真情,也体现着一名应急人初心不改的使命担当。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