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应急】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郴州答卷——郴州市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1-30 10:1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关乎社会公众权利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年来,郴州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三坚决两确保”为目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齐心协力强监管,全力以赴防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呈现出“事故全面挂牌、专报全面落实、调度全面跟进、管控全面从严、举报全面推开、隐患全面起底、体系全面建立”七大亮点。

110月,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险情应急处置多次得到应急管理部和省领导好评;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在全省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永兴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安仁“农村四好路”建设等工作做法在全省推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应急管理局获全国应急管理新闻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

坚持“两个至上”,政治站位全面升高

安全生产既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郴州作为著名的“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总量居全省前列。同时,郴州又是全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和典型山区,森林火灾、水旱地质等灾害隐患多、风险大、责任重。

“统筹发展与安全,首先要树牢底线思维,凝心聚力抓安全,把安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压紧压实各方面的责任,守稳把牢各领域的安全底线。”323日郴州召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暨安全稳定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市委书记刘志仁强调。

这是刘志仁任郴州市委书记主持召开的第一个会议。无独有偶,519日,吴巨培走马上任郴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当晚,他前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调度应急值守和防汛工作:“要用过硬的作风干碰硬的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打造‘一极六区’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郴州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使“安全生产先于一切”成为该市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声号角和一面旗帜。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30多次专题调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邀请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为全市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授课;市政府常务会议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教育片;市委党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干部教育课程。

至此,全市逢会必讲安全、逢事必提安全、逢检必查安全,形成“安全生产重于一切”的浓厚氛围。

建设“六大体系”,各项举措全面升级

意识先行,措施紧随。

接下来,郴州市应急管理局综合近年来中央、省、市在安全生产方面体制机制建设的要求,结合郴州实际起草《关于坚持“两个至上”推进安全防控六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622日,《实施意见》正式出台。

市安委办第一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朱阳辉说,这是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全方位防控各类安全风险的“顶层设计”,是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企业及全社会各个层面对标对表履职尽责的“操作指南”。

《实施意见》共提出33条“硬指标”,其中包括:

——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坚持“谁管辖谁负责”、坚持“谁牵头谁负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坚持“谁生产谁负责”、坚持“谁督查谁负责”。

——强化工作运行体系建设。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监管、实现全覆盖排查、实现全方位整治、实现全领域联动、全社会参与。

——强化监管督查体系建设。实行监管分线精细化、作战分区网格化、督导分片常态化、专家分组制度化、整改分类规范化。

——强化指挥调度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指挥、加强会商研判、加强力量联动、加强精准调度、加强信息报送。

——强化应急能力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全面提升辅助决策能力、全面提升救援实战能力、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升本质安全能力。

——强化考核评价体系建设。落实安全考核奖励、落实年度评优倾斜、落实职务职级晋升优先、落实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落实绩效评价挂钩。

根据这些“硬指标”,该市将实行最高频的调度、开展最彻底的整治、建立最严密的机制。

敢于“较真碰硬”,指挥督导全面升格

徒法不足以自行,唯有深入贯彻落实,才能让制度形成实效。

在《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同一天,郴州聚焦18个内容,即煤石墨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消防、道路交通安全等内容进行集中攻坚。

在这过程中,常务副市长、分管应急副市长和市委、市政府特督组组长,每人分片包保34个县市区,分片区、划战区,紧盯不落实的事、问责不落实的人。

同时,该市采取驻点督导和特别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市政府成立11个安全生产驻点督导组,由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处级干部任组长,分别督导11个县市区。今年开展督查8轮次,督办问题隐患2000余处,下发交办函120件。

每天深夜,郴州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协调科灯火通明,督导组和各单位报送的安全生产、防汛等重点材料在这里进行汇总,形成日报、周报和月报。

针对这些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天进行阅批,不定期点评、定期调度。通过高位推动、高频调度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抓监管、保安全的积极性。

其中一份报告中写到,督导组发现嘉禾县星宜燃气有限公司长期通过不符合要求的车辆运输大量瓶装燃气。

追责是最好的警示灯。628日,嘉禾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石桥镇政府的6名工作人员被给予书面检查问责、诫勉谈话、诫勉问责等处罚。

今年110月,全市累计开展督导检查9695次,督导问题13723个,排查隐患6.3万处,检查单位5.8万家,行政处罚3200万元。

3个县、2个市直部门和2个乡镇因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被挂上警示牌。根据要求,警示牌被挂在这些单位办公楼和主要负责人办公室,年底将兑现惩戒措施。

为了让高压严管形成长效,郴州又相继建立安全生产九条硬性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十条规定、煤(石墨)矿安全生产“十个一律”铁规、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领导联矿督导制度等。

一项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化的切实举措,让《实施意见》落到实处。

筑牢“安全之基”,工作效果全面升华

安全生产是一项重大、艰巨、长期、复杂的工作。今年来,郴州把基层应急能力做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来抓,在广泛性、针对性、实效性方面不断拓展,推动安全生产时时讲、事事抓、人人防。

该市首先将“一村一辅警”纳入基层应急管理工作范畴,承担乡村一级的安全生产、交通道路、消防安全等职责。

同时,推动整合农村公益性岗位,将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抗灾救灾等应急管理职能纳入其中,构建“网格督导员、网格长、网格员、管理对象”的立体应急网格化体系。

此外,组织市级培训63次,理论和实操考核120多场;市县两级举办道路交通、防汛、天然气泄漏、危化品运输等大规模应急救援演练21场次、2万多人参加。从业人员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81日,在郴州市安全生产举报平台揭牌暨微信公众号上线仪式上,3名群众分别因反映某危爆物品公司存在安全管理漏洞、某尾矿管道破裂泄漏危及环境安全、某处塌方存在安全隐患获得5000元、1000元和500元奖励。

今年6月,该市修订完善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将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50与市长公开电话12345整合运行,设立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微信公众号。至此,郴州安全生产举报全面升级。

截至目前,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响应,平台关注人数达75万人,收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举报件1696起,受理举报242件、兑现激励113件,群众监督渠道更为畅通。

安全教育遍地开花。

86日,郴州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走进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开启新一轮安全法规宣教“三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向员工宣讲新安全生产法。期间,工作人员还播放了郴州市个人安全防护警示教育片《安全之鉴》。该片深度剖析全国各类事故,宣传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常识。目前全市群众观看人数突破300万。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