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在全省统筹发展和安全专题研讨班上作“第一讲”授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4-27 09:00 16:58 【字体:

425日,在全省统筹发展和安全专题研讨班上,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作“第一讲”授课,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与学员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思考。


李大剑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我省应急管理面临的主要风险、应急管理现代化的路径和措施、狠抓“十五条措施”的落地见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他指出,各地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应急局长是应急管理工作一线的“日常总指挥”和“工作总协调”,是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领跑者”,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叮嘱,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既要出主意、又要抓执行,既要善综合、又要懂专长,既要防未病、又要救已病,既要保大局、又要管本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奋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李大剑强调,我省是全国安全生产监管任务最为繁重、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要突出“五强”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安全稳定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强理念、明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至上”,胸怀“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力戒“两个主义”,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借威开路、以变求进、提能提效,引领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要强职责、顺体制。坚持高效、协同、共享三原则,立足应急管理部门“综合防、协同抗、主导救、统筹助”,推动相关部门“具体防、为主抗、支撑救、分工助”,构建完备的组织指挥体系、抢险救援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努力破解体制机制中的难点。要强法治、硬手段。在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上狠下功夫,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建立健全安全防控体系和源头严控、过程严管、事故严惩机制,不断深化“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系统防控风险,精准治理隐患。要强基层、打基础。把基层基础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加快转型升级,为履行核心职能提供支撑。要积极推进示范创建,加快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强化科技和信息化支撑,推动五级联动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一体运行,构筑风险防范人民防线,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要强统领、铸铁军。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牢记“听党指挥铸铁军、较真碰硬敢斗争、雷厉风行提效能、清正务实保民安”的庄严承诺,践行“一线工作法”,永葆政治本色、苦练过硬本领、锤炼严实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铁军。

李大剑强调,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两办”即将印发的任务责任分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要提请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研究部署、带队检查,分管领导更要具体抓落实,当好“施工队长”。各级安委会要推动各专委会分线研究,采取具体措施,有效抓好相关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应急管理部门要借力发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要强化监管执法,大办典型要案,铁心公开曝光,形成强大声势,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省安全稳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宣传教育处、信息调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