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冰冻天气持续,毛伟明紧急调度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4-02-26 09:52 16:58 【字体:

毛伟明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调度会上强调

克服麻痹思想 扛牢使命担当

全力以赴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22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省交通运输厅,紧急召开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调度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极其严密的措施、极为有力的落实,全力以赴应对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副省长李建中,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223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省交通运输厅,紧急召开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调度会。

调度会现场。

在省交通运输指挥调度中心,毛伟明现场视频连线了高速集团常德分公司及澧县路产大队,视频调度随岳高速、二广高速等主要路段覆冰除雪、车辆通行等情况,并听取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汇报。受新一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全省14个市州80个县市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永州、郴州、衡阳等8个市州36个县市区出现积雪。截至2311时,全省高速公路降雪结冰路段里程共866公里,9条高速公路共计27个收费站入口对所有车辆采取管制措施,27条高速公路共201个收费站入口采取限制车型管制措施,10条主干道部分路段管制或缓行。为确保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21日,我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全省高速公路及普通公路累计投入应急抢险队伍1.7万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4500余台次,消耗融雪剂万余吨,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目前,全省水上交通运输和安全形势稳定,全省干线航道基本安全通畅,无大面积堵塞现象。

毛伟明视频连线高速集团常德分公司了解道路通行情况。

毛伟明视频查看随岳高速、二广高速等主要路段覆冰除雪等情况。

毛伟明指出,本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时放心不下、时时瞪大眼睛,全力以赴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形势。充分看到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叠加春运返程出行高峰、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学校开学的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科学有效的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持续做好道路交通保畅保安全。强化监测预警、疏堵保畅和出行引导,紧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道路重点路段,精准研判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除雪除冰等工作,及时发布公路交通封闭、分流、放开、纾解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让群众出行更暖心、更顺心。要统筹抓好重点领域防范。始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抓好电力保供、安全隐患排查、民生保障等工作,加强电网运行监测,及时分析电网覆冰情况,有效融冰除冰、修复故障,及时消除大跨度框架结构建筑物、集贸市场等垮塌风险,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切坡建房户、在建工地等隐患排查和转移避险工作,加强对受灾群众尤其是“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的救助保障,做好民生必需品供应,确保市场供应价稳物丰。要强化担当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责任传递到各县市区和各企业、各单位、各岗位,推动应急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密切协同、高效联动的工作合力。尤其要关心关爱一线职工,做好工作保障,齐心协力、上下一心,共同打赢交通保畅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