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7-03-24 00:03

  • 索引号:430S00043/2017-2527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7-03-24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08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湘安监﹝2017﹞30号B类

民进湖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湖南省政协第0080号提案,以下简称《提案》)收悉。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召集相关处室研究,指派专人办理,并与省经信委共同会商处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 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基本情况

  安全生产点多面广线长,不同的行业千差万别,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促进企业的安全管理一直是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在全国范围来说,企业安全管理的信息化建设除了在高危企业行业准入时有一些强制要求,例如矿山井下六大系统,两客一危和船舶GPS和北斗定位系统等,更多的是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设置传感器、视频监控等实现预警预报功能。目前的信息化手段更多的体现在提高工作效率上。如何利用相关信息化手段和数据辅助决策、规避风险和隐患是一个值得安全监管部门认真研究不断探索的问题。我省在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上也做了一些尝试,例如在烟花爆竹行业的主产区浏阳、醴陵等地,在烟花爆竹的高危工序、高危场所等地安装监控设备,对装药车间出现两人以上情况时,系统自动识别并报警;交通、教育部门在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大客车等安装定位设备,实现相关车辆在发生路线偏离、超时间运行等情况下自动报警并将数据传送到监管部门并做出处罚。总体来看,我省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应用不广,存在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

  二、相关建议的处理措施          

  (一)关于出台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案和设计管理系统平台的措施。2016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确定我省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单位,并配套相关资金支持。我局已成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指挥部,由局长任组长,从各处室抽调人员专职从事体系建设工作,现已启动相关工作前期调研,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有效扩面,先从株洲市、长沙市、常德市和永州市选取基础较好的地区和企业作为试点;先把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和冶金等行业的内容先行建立起来,在试用完善后再逐步扩大到其他地区和直管的其他行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信息化专家的力量,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制定相关建设方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消除企业安全隐患为目标,立足于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的安全管理和政府分级管控的问题。2015年,我局已印发《湖南省安全生产数据规范》,包含安全生产数据元规范、数据资源规范、数据交换规范等三个子规范,着力解决信息系统独立分散、信息孤岛、无法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问题,指导和规范全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设计建设、应用推广和互联互通,同时该规范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明确为编制全国安全生产相关规范的重要基础。

  (二)关于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和加强政企合作形成合力的措施。经过多次研究,我局已确定相关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的原则:一是法制化原则。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必须有法制保障。要在修订《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相关条款,出台省政府规章、省局规范性文件中,就建立和应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系统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进一步健全保障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合法运行的法制基础。要让企业自觉意识到,运用包括隐患排查治理在内的信息系统,按照安监部门规定的方式和方法排查隐患、如实记录隐患、及时消除隐患,形成闭环管理,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是企业能够实现安全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要分别建立完善对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企业的考核、考评制度。二是标准化原则要建立完善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工作流程与标准,解决好企业谁来查、查什么、怎么查、怎么改、怎么录,部门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三是智能化原则。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系统要遵循湖南安监信息化《数据规范》,通过湖南安监电子政务系统及中心数据库,与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在线监测监管与应急救援、诚信管理、宣教培训、事故调查等其他子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功能联动,与企业有效对接,具备智能学习、智慧管理功能,并能为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提供实时的智能决策和智能化管理。四是实用化原则。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系统作为智慧安监的重要子系统,要能够实实在在成为部门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的助手和帮手,要成为今后安监执法和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不可替代的工具和手段,要充分征求基层安监人员和一线安全管理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做到好用、易用、有用。在湖南智慧安监掌上办公平台中,该系统要努力做到像微信一样方便适用。同时,对相关建设所需的软硬件设备,软件由安监部门统一开发给企业免费使用,软件部署到省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上,后台硬件由省政府电子政务云平台提供,企业内部监控等其他相关设备由企业自行负责采购。

  我局已向省委网信办建议将隐患排查体系建设纳入《湖南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后续,我局将进一步加快相关工作的推进,力争2017年完成试点行业的隐患排查标准,启动软件系统的开发。

  感谢贵委对我省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323

  联系单位:省安监局办公室

  经办人员:李坚

  联系电话:0731-89751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