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54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3-27 15:03

  • 索引号:430S00/2019-1783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3-27 15:09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544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湘应急字〔2019〕4号
杨英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整合工程机械设备资源,建立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核心作用的建议》收悉。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工程机械大数据平台用于应急救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工程机械(如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起重机等)是建筑工程、地震地质、道路和水上交通、防汛抗洪等灾害事故应急救援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为确保应急救援需求,201618日,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工程机械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湘安〔20161号),要求“开展工程机械安全普查登记编号工作,建立工程机械安全信息数据库,推进工程机械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数据库,积极运用先进的系统,用信息化平台整合应急救援设备,确保应急救援能‘找得着,调得出’,充分发挥工程机械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

  二、目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我厅已有管理平台。2017年底,原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建成了“湖南省安全监管与应急指挥平台”,平台中的“应急资源管理子系统”部署和采集了各涉灾部门部分物资信息。二是应急指挥平台已收录部分工程机械信息。2018年建成试运行后,平台中的“一张图”子系统中已经收录了全省100多支应急救援队伍及其工程机械等各类装备信息,初步实现了应急资源的录入、查询和指挥调度功能。三是社会组织进行了有益探索。省内部分大中型工程机械生产制造重点骨干企业已建立了工程机械销售和运行平台,集设备的地理位置、设备状况、使用情况等于平台数据云,便捷应急救援抢险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一是开展工程机械普查登记和信息入库工作。我厅计划结合下一步即将开展的全省应急救援队伍普查工作,一并将工程机械普查登记纳入其中,摸清底数,理清现状,工程机械普查信息及时录入平台数据库。二是进一步完善数据平台功能。应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和现实需求,对应急指挥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在“一张图”系统中加入应急救援工程机械项目,列入生产制造、使用管理单位名录及现有装备清单,以便于查询管理和调度使用。三是做好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将省内大型工程机械生产制造企业(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自建的装备管理云平台系统接入我厅应急指挥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其工程机械定位管理功能,为应急救援时的调度使用提供可靠信息。四是建立健全相关保障补偿机制。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强化工程机械日常监管。加大对以大型工程机械为主要装备的应急救援队伍的扶持力度,对参与应急救援的队伍及装备损耗给予相应补偿。积极支持工程机械生产制造企业及有关科研机构加大科研投入,研发应用于抢险救援的先进适用工程机械装备,提升应急处置效能,为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轻事故灾害损失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应急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9327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人:郑林先

  联系电话:0731-89751335